山東費縣:基礎強農 特色興農 品牌富農

2017-12-25 11:29:0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為攻克脫貧路上的“硬骨頭”,山東省費縣費城街道齊心協力、多措並舉,層層夯實責任,層層強化落實,以嚴要求、高標準、強舉措助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

  抓特色壯規模。根據農業自然資源稟賦和傳統優勢,以規模化、基地化、集約化發展為主線,變“小而散”為“大而專”。全街道形成了“南部核桃、葡萄,西部山楂、蜜桃,北部黃煙、桑蠶”為主的現代農業産業發展新格局,建設西官莊現代農業産業園、城西高效農業示範園、國家級“菜籃子”工程生産示範基地-魯翔現代農業産業園3個,形成了覺知灣核桃、王家莊蔬菜、桃園山楂“三個萬畝”,新劉莊葡萄、岔河黃桃 “兩個千畝”,東洲桑蠶等八大優質農業産品生産基地。

  抓品牌提效益。把“品牌興農”作為發展精品高效農業的重要手段,積極引導種植大戶爭創農業品牌。目前,實現三品認證12個,“劉家河”葡萄、“溫河紅”山楂、“王員外”有機蔬菜等品牌榮獲中國綠色食品認證。中福科技、新農富民等4家生豬養殖企業,獲得國家農業部農産品無公害品質認證中心認證。

  抓基礎強技術。鞏固提升農業水利基礎設施。投資55萬元完成楊樹溝、下楊灣村2個村的小農水利工程;新修道路11公里;投資550萬元完成楊家安、南許崖等17個村水利移民項目工程;加固水庫、塘壩2處,投資150萬元新建新劉莊水利灌溉工程,完成西葛峪、寒良寺等8處抗旱工程,有力改善了農業水利設施狀況,增強了服務能力。普及推廣農業科技。推廣新技術、新品種15項,建立糧食作物測土配方施肥試驗點16處、百畝高産示範片5處。

  抓亮點興旅遊。充分利用“鄉村連片治理”成果,在許家崖景區打造覆蓋19個自然村、面積達24平方公里的生態農業觀光休閒區,投資8000多萬元新建千畝油菜花園、油葵園、沂蒙風情荷花園各1處。去年以來,旅遊人數突破百萬人,實現旅遊收入1600多萬元。同時,帶動了旅遊相關産業的發展,2000多名農民由傳統農業耕作者轉變為鄉村旅遊從業者,提高了農民收入。 (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