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交通與特色産業的扶貧“組合拳”

2017-12-25 11:23:4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東省費縣凝心聚力、多措並舉,大力實施交通扶貧,通過融合全域旅遊、特色産業、易地搬遷和美麗鄉村,打造立體綜合大交通格局,打出來一套完美的交通扶貧“組合拳”,助力脫貧攻堅。

  打好交通與特色産業組合拳。石井鎮位於費縣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暢,導致招商引資難度大,嚴重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2016年山東熠峰光伏發電項目到該地區考察投資事項,因道路不暢問題,猶豫不絕。費縣交通運輸局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立即對該地區的道路進行勘察規劃,僅5天就完成了初步設計,利用30天的時間,投資180萬元,就建成了長5公里寬8米的光伏大道。確保了該項目的順利實施,探索出具有“石井特色”的光伏脫貧模式,帶動1100名貧困人口通過光伏就業、土地租金和村集體兜底實現脫貧。

    打好交通與全域旅遊組合拳。2016年以來,在大田莊鄉投資4600余萬元,硬化道路80余公里,壘砌青石路肩62公里,修整石壩27公里,栽植綠化苗木40多萬株,鋪設花草2.9萬平方米,安裝光伏太陽能路燈426盞。帶動了全鄉全域旅遊的發展,目前,全鄉發展“農家樂”旅遊戶60家,採摘園20余處,年可接待遊客60萬人次。形成了“村村都是度假區、戶戶都是農家樂”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實現了600戶1500名貧困人口的順利脫貧。“十三五”期間,還將建成向陽路、大青山東路、天蒙路等20余條180余公里旅遊道路,同時將配套建設騎行綠道、旅遊休閒驛站等,確保將每一條公路建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帶動沿線村莊全域旅遊的發展和貧困群眾的脫貧致富。

  打好交通與易地搬遷組合拳。費縣朱田鎮崔家溝易地整體搬遷項目,為臨沂市“一點兩區”易地扶貧搬遷試點項目,總面積2萬畝990戶3248人,其中貧困戶309戶898人。該村地處朱田鎮、梁邱鎮兩鎮交界山區腹地,位置偏僻、交通閉塞,群眾行路難、上學難、就醫難、致富難的問題非常突出,貧困人口占比遠高於周邊村莊。針對道路不通這一重要致貧原因,費縣在朱田鎮崔家溝易地整體搬遷項目區投資1.2億元,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了“四橫二縱三環”的路網,新修道路65公里,“四橫”打通了東連縣道田石路,西接縣道費梁路的東西四大出口;“二縱”形成了北通朱田鎮駐地,南穿梁邱鎮駐地的兩條交通幹道;“三環”在項目區內依山繞行,聯接貫通了全部耕地、果園道路,形成了環環相連、路路相通的路網框架。

  打好交通與美麗鄉村組合拳。費縣許家崖水庫是山東省八大水庫之一,周邊分佈著多個庫區移民貧困村,為帶動該區域貧困人口的脫貧致富,費縣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在該區域投資5800余萬元,高標準建設道路56千米。該優美鄉村線路途徑費城街道八里莊、石林、景山、梨花灣、南峪、許家崖、朝陽等10個行政村、40余個自然村,輻射面積50余平方公里。依託許家崖景區的“山、水、石、林”等自然資源優勢,以“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為建設理念,確立了以打造生態環境優美、鄉村風情濃郁、百姓安居樂業為主基調的優美鄉村線路建設新思路,輻射帶動該區域1800余名貧困人口的脫貧致富。(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