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麗鄉村扮靚秦嶺深處

2017-12-27 11:08:24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這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給洛南縣制訂的村域規劃方案,很符合當地實際和村民的生活習慣,很接地氣;實現了全縣村莊建設規劃全覆蓋,很有前瞻性,為洛南美麗鄉村建設打下了基礎。”12月11日上午,在“助力脫貧攻堅,建設美麗鄉村”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洛南村域規劃成果彙報展上,洛南縣住建局副局長孟喜才看完136個貧困村村域規劃方案後讚不絕口。 

  作為陜西“雙百工程”中洛南縣對口幫扶單位,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充分發揮學科專業和人才優勢,實施智力幫扶、科技幫扶、文化幫扶、幹部培訓提升、志願幫扶“五個幫扶工程”,構建起了立體化的幫扶格局。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在洛南縣重點鄉鎮開展了區域規劃、特色小鎮試點和新農村建設規劃,對洛南縣136個村莊開展了志願幫扶村域規劃,排查鑒定危舊房900余戶,對洛南縣100余名幹部及貧困人員開展了特色産業精準培訓,積極挖掘洛南縣文化資源,凝練整合洛南鄉村地域文化、傳統技藝、旅遊資源,開發洛南旅遊項目,打造洛南文化品牌。 

  同時,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與洛南縣建立了常態化、標準化的幫扶機制,就秦巴山區美麗鄉村建設示範基地、村域規劃建設、鄉村污水處理新技術和危舊房改造、農副産品進校園、城鄉規劃建設和基礎教育人才支持等洛南扶貧攻堅急需的項目,進行深入合作,有效拓展了結對幫扶的廣度和深度。 

  今年暑期,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組織建築學院、土木學院等11個學院的34名教師和372名學生,分成50個實踐分隊,對洛南縣未完成規劃的136個貧困村開展志願幫扶,走村入戶了解村情民意,測繪地形地貌,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地理區位優勢,開展特色小鎮試點規劃和美麗鄉村建設規劃。 

  當時烈日當頭,師生們卻毫無怨言,連續奮戰。建築學院研究生楊丹帶領一個小組走進石門鎮的太白岔村、留題村和張灣村。大家分工協作,測繪、訪談,白天跋山涉水,晚上開會整理。最後形成的136個村域規劃編制彙報方案,為洛南秦巴山區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了建大智慧。 

  此外,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師生還為洛南縣鄉村規劃建設提供戰略諮詢、規劃諮詢、專業支持等多種形式的智力幫扶,提出村域建設、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等規劃建議。 

  洛南縣景村鎮鎮長史長民説:“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師生給我們鎮的村莊搞規劃,思路很清晰,理念很先進,對我們鎮下一步村落佈置以及産業發展,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當日上午,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與洛南縣政府簽訂“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洛南縣秦巴山區美麗鄉村建設示範基地合作協議”。示範基地正式掛牌成立,産學研轉化實體項目同時落地。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蘇三慶表示,學校將繼續發揮學科專業優勢和人才智力優勢,以共建示範基地和産學研一體化項目為抓手,助力洛南脫貧攻堅,為當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