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為鄉村振興打牢基礎

2018-04-13 13:37:1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脫貧攻堅要著眼長遠發展,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協同做好這兩項工作,需建好基礎設施,確保長久管用;做好産業佈局,實現産業留人;搞好生態建設,打造美麗家園

  對於貧困地區而言,目前正處於脫貧攻堅關鍵階段。中央一號文件聚焦鄉村振興戰略,為農村發展指明瞭方向,令人振奮。筆者認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有著緊密聯繫,理清二者關係,協同做好兩項工作至關重要。

  首先,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2012年至2016年,我國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至4335萬人,5年年均減貧1300多萬人。以這樣的減貧速度,到2020年我國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不成問題。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勝階段,啃的都是硬骨頭。無論是從中央一號文件制定的鄉村振興戰略路線圖,還是從儘快補上相關短板的角度,如期脫貧既是實現全面達成小康的前提條件,也是下一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條件。

  其次,脫貧攻堅要著眼長遠發展,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最後衝刺期,扶貧領域一些問題凸顯出來。一是一些地方過於關心當前脫貧,有的扶貧産業出現不可持續發展的苗頭;二是儘管一些移民點和移民新村建得不錯,但居民不多,沒有顯現出新村應有的繁榮景象;三是脫貧之後農村如何發展,不少幹部群眾心裏沒譜。究其原因,是因為當地農村發展缺乏明確的目標和操作性強的長期規劃。鄉村振興戰略有目標、有要求、有時間表,其出臺可謂正逢其時,對脫貧攻堅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那就是脫貧攻堅不能止于補短板,而是要著眼長遠,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協同推進。

  如何協同做好這兩項工作?筆者認為要把握好以下三點。

  建好基礎設施,確保長久管用。近年來,我國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很大成就,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大幅改善。不過,也有一些地方因為標準過低,缺乏科學規劃,扶貧領域基礎設施重復規劃、重復建設的教訓不少。這就要求脫貧攻堅的基礎設施建設要著眼長遠,標準不能太低,更不能湊合,既要當前適用,也要以後管用。

  做好産業佈局,實現産業留人。如何留住人尤其是留住年輕人,是當前移民新村和鄉村振興面臨的共同問題。脫貧攻堅産業佈局,既要考慮産業項目發展的可持續性,也必須考慮産業項目對年輕人的吸引力。脫貧攻堅産業佈局要因地制宜,有條件的地方要儘量走産業融合之路,通過第三産業吸引年輕人,由此引導他們向第一、二産業轉移下沉,實現産業留人。

  搞好生態建設,打造美麗家園。近年來,國家實施封山禁牧、退耕還林草等修復政策措施,貧困地區的生態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也有一些地方把生態建設資金整合到扶貧資金中,減少了生態建設投入;一些地方本不適宜發展工業,也上了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工業項目;個別地方甚至佔用農田林地,上了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項目,破壞了生態環境,影響農村可持續發展。俗話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生態建設是一項長期工程,當前搞好生態建設,不僅可以鞏固脫貧成果,更可為鄉村振興打下良好基礎。(拓兆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