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哲學突破性及其新時代內涵

2018-06-14 14:56: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200年來,面對各種環境思潮和理論訴求,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始終能體現出不可替代的價值,主要原因在於其哲學上的突破性。習近平總書記繼承併發揚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把握並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哲學內涵,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賦予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新的時代內涵和實踐價值。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哲學突破性主要體現在它堅持以實踐性為最基本的特點,堅持辯證唯物主義思想的哲學世界觀,並彰顯了生態環保的社會性與歷史性。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始終堅持從現實出發,以實踐性為最基本特點,為設計人類生態環保問題解決的路徑提供了思路。馬克思主義在承認自然界客觀實在性及其相對於人類的優先性的前提下,從實踐出發考察人與自然的關係,第一次揭示了人與自然關係的真諦。馬克思恩格斯認為,既然生態環境問題與人的實踐活動、社會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緊密相連,那麼解決生態問題的科學路徑就理所當然地要從人類自身和社會因素出發去思考。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思考問題的實踐性主要表現為把實踐看做是人與自然關係的基礎,重視人類勞動這個社會實踐的最基本形式,併發揮其協調人與自然關係的仲介作用。

  馬克思恩格斯認為資本主義生産方式是生態環境惡化的重要原因。資本主義生産對環境的破壞源自於資本家對剩餘價值過分執著的追求以及唯利是圖的本性,這種執著和唯利是圖驅使資本家盲目地擴大生産,全然不會顧及自然資源的有限性和自然環境的惡化。通過對資本主義社會的生態批判,馬克思恩格斯揭露了資本主義生産方式對人類生存環境的破壞導致的人與自然關係異化,批判了資本主義的生態危機,既希望引起人們對於生態問題以及資本在其中根本影響的關注,又希望激發人們的生態憂患意識,自覺把實現“人類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類本身的和解”確立為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處理人、自然與社會三者之間關係的最高價值目標。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把實踐看作是解決生態問題的根本手段。重視科技在促進生態和諧中的作用,強調人類改造自然的實踐必須遵循自然規律。馬克思恩格斯不像綠色理論家那樣囿于“人類中心主義”或“生態中心主義”的抽象議論,而是著重從制度改革、發展轉型、觀念轉變等方面提出了人與自然“和解”的實踐策略。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以辯證唯物主義思想的哲學世界觀為基礎,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完成了對傳統和近代自然觀的超越。馬克思主義的生態觀,既繼承了古代樸素自然哲學和近代自然觀中的合理成分,同時又批判了它們的單一性和機械性,實現了生態哲學上的偉大創新。古代樸素的自然哲學都是把單一的感性物質看做是宇宙萬物的本源,普遍陷入了感性的多雜性和實體的普遍性之間的矛盾之中。馬克思恩格斯肯定了古代樸素自然哲學的唯物觀點,但是批判了他們關於自然界單一感性物質的本源思想。馬克思恩格斯表達了人與自然環境的相互作用關係具有辯證性的觀點,並最終走向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具有唯物向度,主要體現為“自然之先在性”的唯物思想、“人之自然存在物”的唯物思想以及自然規律的客觀性存在思想。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辯證性主要體現為矛盾的對立統一。矛盾的對立統一是唯物辯證法的實質與核心,也是生態和諧的實質與核心;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辯證性還體現在自然生態的普遍聯繫和持續發展屬性、人和自然關係的辯證統一屬性、自然和社會的辯證統一屬性、自然史和人類史的相互制約屬性、人的主觀能動性和自然規律的辯證統一屬性。馬克思主義生態觀蘊含著馬克思主義原理的核心,體現出革命性和開創性。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彰顯了生態的社會屬性,實現了自然生態觀和社會生態觀的辯證統一。自然中心主義生態觀在哲學史上是與人類中心主義生態觀相對立的,它否認人與自然的本質區別,認為自然界是世界的中心和實質,一切自然物都具有天賦的生存權利。馬克思主義生態觀首次實現了自然生態觀和社會生態觀的辯證統一。馬克思和恩格斯以人與自然的關係為基礎,將人的自然屬性作為基礎,而強調社會性才是人的本質屬性,強調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問題才是社會發展的核心問題。正是這種社會生態觀,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人與自然尤其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巨大變化和未來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在馬克思恩格斯的視野中,自然就是人化的自然,自然是社會的自然,“人化的自然界”直接地是人的社會實踐活動的産物,而人的實踐活動表現為自然和社會的雙重關係。面對開始顯現的生態環境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堅持認為,現代條件下人的生存條件和生活狀態的惡化是由卑劣的、不人道的生産方式和維護這種方式的社會制度造成的,生態危機的産生與解決是社會問題,反映了人與人的關係問題,而不是單純的“技術問題”和純粹的“人與自然”關係的問題。脫離一定的社會生産關係與歷史條件是無法解決生態問題的。因此,馬克思恩格斯致力於從制度根源、階級根源、認識根源和社會根源入手,破解文明與自然對抗的難題。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拋開了傳統生態哲學的機械和靜止的特徵,表現出鮮明的歷史性特徵,使其具有明顯的時代性。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生態問題的思考研究是在整個人類歷史發展的框架下展開的。他們還關注人與自然關係的歷史性、自然史和社會史的交互性、文明形態發展的歷史階段性以及生態發展的可持續性。

  基於當時的時代背景,馬克思恩格斯主張變革資本主義制度以保護生態,這具有明顯的批判性和革命性。馬克思恩格斯從社會制度層面入手來探求生態危機的成因與根源,把資本主義制度看做是導致生態危機的深層次原因。他們指出,只有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立共産主義社會,才能徹底消除生態危機,促進人的解放和自然解放的同時實現,這是歷史的必然。

  從生態學的視角出發,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特別是生態哲學為以後的生態學發展提供了基本的哲學認識論、價值判斷標準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思路,具有穿越歷史的力量與價值。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是現代生態學的起點。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之前,人類歷史上的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哲學思想的主流是人與自然的二分法,即人類能夠完全戰勝、全面控制和徹底征服自然的主觀唯心主義思想佔據主導地位。馬克思恩格斯認為,人類誕生於大自然,人作為自然界的産物,也就必定有自己的自然規定性,其發展受制于生物學規律。雖然他們沒有提出“生態學”或“生態哲學”等概念,但他們系統地、科學地論述了人、自然和社會之間的對立統一關係,是生態現代化理論的歷史觀基礎和思想源泉。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為現代生態學發展提供了基本的方法論。馬克思恩格斯建立了以實踐為基礎的、唯物辯證的、現實和歷史相統一的自然觀,對於糾偏人類對自然界的無知認識和狂妄態度具有開創性的歷史價值,為我們深刻理解和貫徹生態現代化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資源和寬廣的思想平臺。馬克思主義生態觀中彰顯的歷史性與時代性融合的內涵,啟發了人類發展的合理邏輯,而在人類發展的現實層面,也只有真正地在歷史維度中把握人的發展、社會發展的時代脈絡,才能實現全面、和諧的發展。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哲學內涵拓寬了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理論的影響力。馬克思恩格斯自然觀中的辯證唯物主義立場以及辯證唯物主義中的生態視角,辯證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和生態視角在馬克思主義整體理論中是相互交融、相互佐證的關係。馬克思主義不僅有社會辯證法,還有自然辯證法,而且還有人與自然關係和人與社會關係的辯證統一關係。這些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辯證唯物主義的理論視域,增強了辯證唯物主義的覆蓋面和科學性。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充分吸收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哲學內涵,並結合時代特徵豐富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繼承與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生態觀中國化的重要成果。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傳承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係的思想,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我們可以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中領會其哲學突破性,其中貫穿了實踐性、辯證統一和全球觀。

  實踐性貫穿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演進過程之中,這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在實踐過程中思考、累積與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在總結大量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了“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

  “兩山論”體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辯證統一的特點,是對馬克思主義和可持續發展理論的深化和突破。習近平總書記闡釋了經濟發展同生態保護的關係、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的關係,體現了對群眾利益的深切關懷、對永續發展的深邃思考、對治理規律的深刻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根本上更新了關於自然資源無價的傳統認識,打破了簡單把發展與保護對立起來的思維束縛,實現了發展與保護的辯證統一。

  “全球治理”彰顯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厚重的歷史觀,體現了前所未有的寬廣全球視野和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戰略抉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這實質上將生態問題和生態文明的發展置於整個人類歷史發展的框架下展開,與共産黨人謀求全人類解放的最終目標高度契合,達到了一個嶄新的寬廣維度。(作者單位: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 張紫竹 吳舜澤 明媚 劉越 郭紅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