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是青海最大的價值

2018-08-07 09:57:55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八月的青海,“天境溯源、夏都風情、海天一色、鳥島新聲”,流動的畫卷將一條生態環保的環湖賽道連接在一起,穿行藍天、白雲之下,馳騁雪山、草原之間……青海藍再次走紅網絡。事實證明,綠色是青海的底色,是最靚的幸福色。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全省已經深入人心。我們要緊扣省情實際,堅決扛起生態保護的責任,堅守‘生態環境品質只能變好,不能變壞’的底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向縱深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指出,青海最大的價值是生態。

  為什麼生態是青海最大的價值?究其原因,首先,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極”,是全球生態系統的調節器,我省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物種、基因、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可可西裏創造了中國最大、全球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遺産地新紀錄。其次,青海是“中華水塔”,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多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既惠及20個省區,也惠及緬甸等瀾湄流域5個國家。全省現有林地總面積佔國土面積的15.3%,可利用天然草場5億多畝,濕地面積居全國首位。對我省而言,生態不僅事關改革,也事關發展,要牢固樹立不抓生態就是失職,抓不好生態就是不稱職的理念,一切工作都要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需要處理好八個方面的關係,即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處理好綠水青山與民生福祉的關係,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地方探索的關係,處理好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的關係,處理好突出重點和整體推進的關係,處理好以人為本和尊重自然的關係,處理好制度建設和行動自覺的關係,處理好立足當下和著眼長遠的關係。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需要著力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動綠色發展。以中央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總目標為引領,注重頂層設計,堅持規劃引領,明晰實現路徑,加快構建具有我省特色的生態文化體系、生態經濟體系、目標責任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安全體系。轉變發展方式,加快結構調整,促進綠色消費,營造出人人參與“綠色+”的良好氛圍,實施好重大生態保護工程,加快推進國家公園試點工作。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一代人要做好一代人的事情,一代人要盡到一代人的責任,始終堅持生態優先,把當下的事辦好,把長遠的事謀深,努力走出一條生態文明、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相得益彰、相輔相成的綠色崛起之路。(作者 戴美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