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打好扶貧“三張牌”變輸血為造血

2018-08-21 14:11: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平邑縣流峪鎮同盛村由三個自然村合併組成,全村468 戶、1356 人,黨員 45 名,貧困戶144戶201人,耕地面積 1416 畝。村內基礎設施條件較為落後,無自來水、無路燈,大多數道路仍為土路,嚴重影響群眾生産生活;地處偏僻,土地貧瘠,是典型的無資金、無資産、無資源、無人才的“四無”村;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務工和種地為主,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等、靠、要”思想嚴重。三個村雖合併多年,但各過各的日子,“兩委”班子一盤散沙。

  自去年2月份山東省委政策研究室派駐第一書記張磊駐村後,通過先期詳細摸底調查調研,主要通過打好村級班子建設、調整村內産業結構、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三張“扶貧牌”,讓貧困村變輸血為造血,一躍成為先進村。

  抓班子帶隊伍,增強基層黨組織戰鬥力。首先是選好配強村級領導班子,調整村支部書記1名、村主任1名、兩委成員4名,村班子成員的文化水準、年齡和能力素質得到優化,搭建出了“心氣順、幹勁足、能力強”的好班子。其次是大力加強村級組織制度建設。建立健全了26項制度,覆蓋黨建、村級議事、財務管理、項目管理、資産管理、黨風廉政建設等各個方面,嚴格制度執行,使村兩委工作逐步走上科學化、規範化軌道。第三是發揮好黨員模範帶動作用。結合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實好主題黨日、黨員量化積分管理、設崗定責等制度。加強後備力量建設,培養和發展了3名入黨積極分子。提升村幹部黨員的素質能力,定期組織村黨員幹部外出學習、參觀考察,組織外出參觀學習8次、60多人次,極大地開闊了村幹部和黨員的視野。

  興産業調結構,加快精準脫貧攻堅步伐。首先是瞄準大項目,發展大産業。積極配合縣裏發展全域旅遊的思路,引進亞洲龍頭企業東方園林公司開發豐山-唐村水庫項目,一期投資10億元左右,項目落地後,將帶動駐地村周邊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全縣旅遊業的支柱。其次是發展門檻低、用工多、見效快的加工項目。投資80萬元建設廠房2處、1100平方米,並購置成套加工機械,以租賃承包方式進行運營。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建設並對外承包,項目完全投産後,將年增加村集體收入5萬元,年增加村民工資性收入約70多萬元。第三是建設80萬kw的屋頂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年增加集體收入8萬元左右。四是吸引社會資金60多萬元投入鄉村旅遊開發,年增加集體收入6500元。

  辦實事解難題,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首先是實施飲水工程,投資50多萬元,打深水井兩眼,入戶300多戶,解決了群眾飲水困難。其次是規劃修建道路。投入資金70萬元修建村內生産路,硬化路面10000多平方米,使村內道路環形貫通,有效方便了群眾出行。再次是打造美麗鄉村,投入資金150多萬元,大力實施“硬化、凈化、亮化、綠化、美化”五化工程,改廁200多戶,綠化美化街道5000米,粉刷墻壁4000平方米,栽植苗木2000株,新上太陽能路燈128盞,成為市級美麗鄉村示範點。然後是送溫暖聚民心,在“六一”、重陽、春節等重大節日,走訪慰問困難群眾、老黨員,走訪慰問貧困戶,一年來,發放慰問金和慰問品價值約26000元,使他們深切感受溫暖。改造2處貧困戶危房,解決2名困難群眾子女上學問題,化解群眾矛盾15次。最後是營造文明和諧鄉風,建設文化廣場1處,新建擴建健身廣場3處,新建農家書屋1處,以富民科教講堂、孝善養老基金建設為載體,大力推進移風易俗,簡化紅白事辦理,開展了“好媳婦”、“好婆婆”評比,培訓廣場舞隊員,播放露天電影,既活躍了群眾生活,也為村莊建設發展凝聚了正能量。(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