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蘭陵縣:下村鄉“三個一”活動促精準脫貧

2018-08-21 11:09: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蘭陵縣下村鄉積極開展“三個一”活動,即提供一門脫貧致富的技術、規劃一條脫貧致富的路子、確定一個脫貧致富的承諾,進一步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形成“真扶貧、扶真貧”的良好局面。

  下村鄉幫扶幹部結合貧困戶大走訪活動將群眾扶貧攻堅思想工作、立牢群眾脫貧意願作為工作重心,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道德教化等措施,引導和幫助貧困戶立一個脫貧致富的家規。弘揚“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革命精神,解決“等、靠、要”錯誤思想,激發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

  通過了解貧困戶致貧原因、現實需求,幫扶幹部為貧困戶找準“窮根”,制定脫貧計劃。圍繞本地主導産業、特色産業以及鄉村旅遊、休閒農業、農村電商、光伏發電等第三産業,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幫扶幹部合理制定扶貧工作具體措施,為貧困戶謀尋1條以上的脫貧致富路子。

  按照“因人制宜、分類指導”的原則,根據貧困戶個人意願、市場需求和周邊環境等因素,使每個結對貧困戶掌握1至2門可以創業增收的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進一步拓寬發展渠道,提高勞動力就業率。(通訊員 張倩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