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費縣:鳳山村老百姓眼中的脫貧攻堅

2018-08-22 14:55: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鳳山村位於費城街道駐地西南12.8公里處,由吳家村、南石崗、豹子峪3個自然村組成,是典型的庫區貧困村,該村貧困戶223戶426人。由於交通閉塞,生産結構單一,收入渠道少,政策扶持力度低,導致該村基本無任何集體收入,基礎設施嚴重缺失,貧困人口眾多,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貧困群眾生活困難。

  而今,再進入鳳山村,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齊的房屋,錯落而別致,白墻黛瓦,古樸而不失現代化,墻上的宣傳畫妙趣橫生,活潑可愛,變化多樣而不呆板,道路兩邊翠樹環繞,碧草展綠,花兒散發著馥鬱的芳香,村中小路平坦蜿蜒,如一條條小溪流淌交匯,小小的村莊透漏出一股異域的美。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內,鳳山村從一個貧困村落轉變成一個生産發展,生活富裕,村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這離不開各級黨委的大力扶持和政策保障,離不開各級幹部埋頭苦幹和堅苦奮鬥,更離不開庫區村民吃苦耐勞和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一切成績的取得源於我們探索出一條符合當地發展特色的脫貧之路,總結出了一套拔窮根,摘窮帽的發展模式。

  政策扶持,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開花。截至2017年,鳳山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鄉村美化、扶貧車間的上級財政資金共計265萬元,其中省移民局移民工程資金200萬元用於鳳山村鄉村美化工程,共修築塘壩2處,維修1處,主要用於農業灌溉,同時可用於觀賞美化,新建硬化公路1.5公里,其中吳家村、南石崗村基本實現“戶戶通”大大方便了村民生産生活,太陽能路燈52盞,集醫務室和辦公室為一體的服務中心1處,共400余平方米,文化廣場一處,美化墻體2000余平方米。縣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0萬元建設400余平方米扶貧塑膠編織就業車間,購買圓織機4台,縫紉機2台,封口機1台,帶動25人貧困戶就業,人均年增收10000元左右。項目承包租金可帶動187戶356人增收。

  自力脫貧,輸血造血相結合。在申請上級財政強力支持的基礎上,在2016年與北京大地公司簽訂土地租賃協議,以每畝1200元的價格流轉土地190余畝,用於旅遊項目開發,貧困戶直接受益。並於2016年成立了費縣仙人島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從2016年開始積極引進夏黑、金手指等高價值葡萄新品種,種植面積達到83畝,2017年經村兩委會商討計劃在原有的基礎上再擴種30余畝,貧困戶參與率達到80%,預計人均年增收7000元左右。在村兩委班子的努力下,2016年鳳山村兩次邀請省級果業廳葡萄種植專業技術人員前來進行病蟲防治,農藥噴灑,種苗培育,大棚管理等技術傳授,縣果業局三次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到村間地頭視察指導。同時,通過街道農技站的組織,2016年7月份,鳳山村組織由兩委成員、致富領頭人、技術能人等31人組成的學習小組去棗莊紅梅葡萄採摘園參觀和學習,並在一年半時間內先後十六次前往新劉莊葡萄種植園進行葡萄種植技術經驗交流,為鳳山村的葡萄種植打下了堅實的技術基礎,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不斷努力下,鳳山村今年有望實現葡萄大豐收。

  幫包結合,包扶幹部鋪平脫貧路。2016年底鳳山村共脫貧貧困戶33戶、66人,還剩未脫貧貧困戶190戶、360人。其中低保 46 戶、91人,死亡3戶、4人,共有包扶幹部21人。貧困人口多、基數大是鳳山村貧困戶的基本特點,為切實真入戶,實走訪,摸清貧困戶致貧原因,找出脫貧措施,精準脫貧,許多包扶幹部往往在中午時間頂著太陽入戶,與貧困戶面對面,看住房,談收入,了解家庭生活狀況。3月30日縣委書記程守田同志到鳳山村開展摸底調研,住農家屋,吃農家飯,親身體驗貧困戶的生活疾苦,共找致貧原因,共謀致富出路。通過各包扶幹部的不斷努力,幫助鳳山村貧困戶新辦理低保22戶,幫助17人辦理殘疾證,其中10人享受兩項補貼,幫助8人升級殘疾證,D級危房改造完成1戶,修繕2戶,為鳳山村織起牢密的民生保障網。

  鳳山村在新時期的脫貧攻堅歷程中善於發掘自身優勢,勇於探索,埋頭苦幹,充分發揚了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精神,將政策扶持和産業扶貧相結合,開闢出一條符合村情社情的發展模式,當為貧困村脫貧之典範,也為新時期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樹立了良好的榜樣。(通訊員 劉敬興 週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