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昔日窮山溝 今成美麗鄉村景觀帶

2018-08-23 16:01: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臨澗鎮碌碌泉村位於唐村湖東南,是一個省級貧困村、市級庫區移民村。過去村裏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差、産業結構調整滯後,村內違建多、五堆多,道路崎嶇不平,經濟落後、文化閉塞。在全縣美麗鄉村建設的大潮中,碌碌泉村就像美麗鄉村建設普惠春風吹不到的地方。

  自平邑縣委農工辦派駐第一書記孫京永駐村後,第一書記從改變群眾居住環境入手,清五堆、拆違建、建廣場、調結構,打造美麗鄉村,改變村民認知,發展鄉村旅遊,取得了初步效果。

  首先是深入調研拿規劃。自駐村後,第一書記通過走村入戶,與黨員幹部座談,到村民家中走訪,發現大家普遍存在著“你窮我窮大家窮,習慣成自然”的落後思想。沒有對比,就缺少進取的動力。通過組織黨員幹部、村民代表外出參觀學習,邀請縣直部門做建設規劃,在第一次全體村民大會上,第一書記和盤托出了村莊發展規劃,確定了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遊,持續增加村集體和村民收入的村莊發展調子。很多群眾説第一書記描繪的前景就像在做夢。

  其次是真幫實幹聚民心。按照區域功能化打造、網格精細化管理的思路,建設美麗鄉村。帶領全體黨員幹部,從群眾最最期盼的農村環境改變做起,換窮貌、扶窮志、拔窮根。2016年,第一書記在村裏幹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在黃桃收穫前,借助旅遊路建設,解決穿藕池、桃園道路不通的問題。在上級僅有硬化一平方米獎補一袋水泥的幫扶政策下,1萬多平方米的旅遊路,全由村裏黨員幹部自己動手清理地上附屬物、拓寬整理路基、出工硬化道路。為了節省支出,就連路上拋撒出來的水泥漿黨員們都用小車收集起來統一送到料場再利用。道路的及時鋪築,讓收穫的黃桃賣上了好價錢。

  第三是齊心協力搞建設。道路修通,群眾受益,幹群齊心。第一書記隨即又提出了“整治垃圾遍地的舊家園,打造環境優美的新農村”的新思路,動員群眾自己動手清理修剪綠化帶,收拾門前臟亂差,雞鴨鵝狗全圈養,栽花種草美家園。村裏組織拆違建、清五堆,把騰出的土地修建了五處1500多平方米的健身休閒廣場,村容村貌得到較大改觀。“幹部幹、群眾看”的不認識、不配合思想得到了徹底改變,在後來通街拓路、拆除違建等事項都順利完成。

  第四是改變認知促蝶變。要想徹底改變貧窮落後面貌,就必須先改變群眾的思想認知。第一書記通過整治村莊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碌碌泉村群眾的愛美、護美意識增強了,原先的一些生活陋習正在改變。破爛的儀錶、落後的經濟,正在被村民所嫌棄。夏天逮魚摸蝦、冬天靠墻拉呱的生活習慣正在悄然變化,群眾思富致富的意識正在形成和發展。2016年,碌碌泉村完成了人畜吃水工程、旱廁改造工程、泉水保護引泉入村工程、汪塘整治工程,栽植了160.5畝黃金冠桃,14畝旱藕,硬化旅遊路1.3萬平方米,建垂釣臺23個,建設一處便民服務超市,實施村莊美化彩化工程,成立並順利開展了孝心養老活動,實施精準扶貧挂圖作戰,實現了貧困村摘帽、35戶貧困戶32戶脫貧。

  據悉,碌碌泉村去年被列入全省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試點,一大批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相繼落成,如今該村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從內涵到外延發生巨變,漫步于村中一幅“山清、水秀、村富、人美”的鄉村畫卷躍然紙上,村民無不交口稱讚。(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