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用“智慧雲”嫁接“生態綠”

2018-11-07 10:31:5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金秋時節,以“浙江省最美綠化通道”——翁金線海鹽段為紐帶的旅遊線路吸引了不少遊人。北團問農、文溪探幽、澉東品戲、轉水尋隱、紫金坐望、茶院養心,這六大獨具韻味的休閒好去處,聲名鵲起。

  當前,浙江嘉興正以“智慧”做強景區功能,以“生態”提升旅遊品質,緊抓“大烏鎮”建設這一“牛鼻子”,積極打造全域旅遊新業態。

  “峰會”紅利帶熱智慧旅遊

  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再次啟幕。來自政府、國際組織、企業和民間團體的嘉賓,將重點圍繞創新發展、網絡安全和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交流。

  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5年來,烏鎮已成為世界矚目的智慧小鎮。烏鎮集聚創新資源築巢引鳳,涉及物聯網、互聯網金融等産業項目紛紛落戶。如今,走在烏鎮街道上,大數據中心、互聯網醫院、創客空間等已成為白墻黛瓦間的一道新風景。

  遊客在烏鎮,免費WiFi全覆蓋,攜一部手機,在線支付吃上一碗羊肉面;掃碼刷臉幾秒進入景區,智慧信息亭讓吃喝玩樂各類資訊“一手掌握”;布點眾多的智慧充電樁輕鬆為新能源汽車補充能量,綠色環保的智慧岸電為依古鎮西北側靜淌的古運河送去一份熱鬧。“就連乘坐水鄉搖櫓船,手機掃一掃,就能一鍵‘打船’,太方便了。”來自西安的金女士説。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烏鎮共接待遊客47萬人次,同比增長12%,領跑全國古鎮景區。踏“雲”而行,智慧烏鎮的溢出效應持續釋放,帶動嘉興各地旅遊迸發智慧活力。

  近日,海寧梁家墩推出鄉村智慧旅遊系統,該系統集雲計算、大數據、VR實景、物聯網等技術,滿足遊客各類線上線下需求。嘉善大雲建起智慧醫療“雲診室”;古鎮西塘通過互聯網監控疏導人群;嘉興“公交車+共享單車”攜手步入掃碼時代。基於“大雲物移智”新技術提升智慧用電,日臻完善的各類公共服務、日趨便捷的各種技術應用,正成為嘉興智慧旅遊的重要保障,全方位提升遊客的獲得感。

  以電能替代非清潔能源

  與自然為友,在綠色生態間怡然自得,在青山綠水裏感受生活,是不少市民心中嚮往的。當前,旅遊消費正逐漸從“住吃玩”到“靜養休”、從淺嘗輒止轉向深度體驗,“處處皆美景”的休閒生態旅遊可謂恰逢其時。

  “桃源來信人間有,塢號文溪眾美兼”,坐落于青山綠水間的海鹽文溪塢,被稱為海鹽的“世外桃源”。近年來,在政府部門推動下,文溪塢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助力生態旅遊。如今,遊客吃著土灶烹飪的農家菜肴,聽著導遊講村莊的歷史,欣賞著文溪塢的秀美風景,心曠神怡。

  今年9月,浙江清潔能源景區(全電景區)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嘉興海寧召開,旨在推廣以電能替代非清潔能源,滿足景區能源需求。會議提出,爭取到2022年,全省4A級以上全電旅遊景區比例超過30%。截至目前,嘉興已在海寧鹽官、桐鄉烏鎮、海鹽文溪塢等8個景區開展清潔能源建設,累計增加供電容量4.5萬千瓦,電能在景區終端能源佔比提高20%以上,年減少煙塵排放3.5萬餘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萬餘噸。

  芳草青青全電氣化房車營地,位於海寧鹽官景區百里錢塘生態綠帶內,房車營地用電設備一應俱全,可通過磁卡接通電源,使用時無明火燃燒、無廢氣排放。“看日潮、聽夜潮,如今越來越多遊客選擇留下來住一晚,全方位感受錢江潮的魅力。”房車營地負責人鄭明帥介紹説,“白天坐著電動觀光車逛景區,晚上睡在房車裏聽潮聲,好不愜意!”

  綠色出遊成為風尚

  秋風起,蟹兒肥,崇尚環保的徐先生帶著一家三口,駕駛著新購的電動汽車來到嘉善汾湖旅遊區,賞金秋湖色,品肥美蟹黃。“生態文明建設,不光在發展上抓實了,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現在還入了心,大家的生活越來越講究低碳環保,出遊當然也不例外。”

  與此同時,政府主導的各種環保基礎設施正穩步提升,各類環保新舉措、新項目正有序推進。近日,國網嘉興供電公司主要參與的“嘉興城市能源互聯網綜合試點示範項目”成功入圍“中國城市能源變革十大樣板工程”。該項目通過構建城市能源綜合服務平臺,整合清潔能源、低碳建築、智慧用能和綠色交通等,為現代城市提供更好的能源服務,推動全域旅遊朝著“安全、環保、綠色、節能”方向發展。(楊佳慧 王海燕 黃丹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