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環境空氣品質全面改善

2019-02-14 09:53: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山西省生態環境廳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了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情況。去年,山西全省環境空氣品質呈現全面加快改善的態勢。

  與2017年相比,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下降10.8%,優良天數平均增加7天,重污染天平均減少3天。6項主要污染物平均濃度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下降6.8%,PM10下降1.8%,SO2下降41.1%,NO2下降4.8%,CO下降16.7%,O3下降2.2%,完成了山西省委提出的環境形勢比上年明顯好轉的要求。

  2018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將中央部署轉化為全省上下的自覺行動。省政府印發《山西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確定山西省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各市進一步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傳導壓力。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密切配合,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各項重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據了解,2018年,山西完成全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重點區域禁止新增焦化、化工園區,全省嚴禁新增鋼鐵、焦化、鑄造、水泥、平板玻璃等産能,淘汰鋼鐵過剩産能225萬噸、焦化産能691萬噸。持續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排查整治“散亂污”企業1.8萬多家。持續推進清潔取暖工程,完成清潔取暖改造96萬戶,淘汰燃煤鍋爐5000多臺。打響柴油車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省提前供應國六標準車用汽柴油。

  在工作推進過程中,省生態環境廳更加注重綜合施策。以環保督察推動問題解決,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緊盯不放、立行立改,並完成10個設區市省級環保督察“回頭看”。山西省委、省政府印發空氣品質改善量化問責辦法,並對進展緩慢的市政府進行了集中約談。修訂《山西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頒布《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發佈《關於在全省範圍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的公告》。開展了查處違法排污百日專項行動和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經濟獎懲激勵責任落實,每月對各市空氣品質改善情況獎優罰劣,共扣罰3.74億元,獎勵2.81億元。(作者 王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