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五里坡成為世界自然遺産地

2021-07-30 09:53:56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馮實

  7月28日晚,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審議通過了湖北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産邊界微調的決議草案,重慶五里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部分區域納入世界自然遺産“湖北神農架”範圍。值得一提的是,邊界微調不等同於擴展,並不佔用申遺名額。

  五里坡保護區位於重慶市巫山縣東北部,地處重慶市與湖北省交界處,與神農頂-巴東遺産片區相連,海拔在175米至2680米間,總面積35276.6公頃,擁有3000公頃原始森林、近300公頃原生性亞高山草甸。保護區內植被茂密,保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其中不乏距今6500萬年至180萬年的珍貴瀕危物種和孑遺物種。五里坡保護區的加入,為神農架遺産地的生物多樣性新增了7個植物群落,4種瀕危物種。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認為,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産地擁有中國最多樣和最完整的動植物群,包括一些非常罕見和特有的植物物種。而與其相鄰的五里坡保護區,有著800多種神農架沒有記錄的物種,包括100個屬。因此,五里坡保護區的納入將增加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産地重要物種種群數量,進一步完善和加強原遺産地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價值。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提交的《湖北神農架世界遺産地邊界細微調整報告》顯示,本次邊界微調新增的遺産地面積為6306公頃,並且在遺産區的周圍設立了一片寬1~3公里的緩衝區。重慶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森林棲息地和遷徙廊道對遺産地物種保護至關重要,通過邊界微調的方式,將其納入遺産地範圍統一保護,能夠增強大巴山系遺産地整體的生態連通性,使得神農架遺産地原有的森林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得到重要的延伸和補充。(記者張詩瑤、李韻、高建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