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擔起長江大保護重任

2021-12-30 09:39: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堅決擔起長江大保護重任_fororder_1

  湖北省統籌水環境治理、水資源利用 ,持續推進水生態環境品質改善。圖為湖北省環境保護工作人員開展水質監測。

  湖北省是長江徑流里程最長的省份。近年來,全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戰略思想,努力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湖北省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專門設置一個章節,謀劃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路徑,確保“一庫清水北送”“一江清水東流”。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全省要繼續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大力開展湖北省長江高水準保護十大攻堅提升行動,堅持自然恢復為主、自然恢復與人工修復相結合,系統推進長江污染治理與生態保護修復,穩步恢復長江生態功能,推進長江經濟帶、漢江生態經濟帶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範帶,繪就綠滿長江、水潤荊楚的錦繡畫卷。

  長江水污染治理是“十四五”的重中之重。全省將加強重點流域水環境治理,推進湖北省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1+10+N”規劃體系實施;加強船舶水污染物排放監管,推進船舶營運産生的含油污水、殘油(油泥)、生活污水、化學品洗艙水和船舶垃圾等水污染物在船上依法合規分類儲存、排放或轉移處置;強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完善長江幹流沿線入河排污口及水污染源清單。2025年底前建立完善的長江入河排污口監管長效機制。

  “禁止在長江干支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湖北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進一步加強長江生態保護與修復,“十四五”將深入推進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治綠”,注重穩步提升長江岸線生態功能,持續開展長江幹流岸線保護和利用專項整治。同時,加強長江水生生物資源保護。推進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全面禁捕,禁止在長江流域開放水域養殖、投放外來物種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種種質資源。

  在推動構建長江生態共同體方面,湖北省將加強長江污染治理聯防聯控,完善長江流域省際協商合作機制,提升區域共治能力。深化與湖南、江西等省的合作交流,協同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水污染治理,打造共抓長江大保護典範。此外,將健全長江污染應急管理機制,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跨流域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聯動工作機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