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成群飛 數量如何計?

2022-01-14 09:27:5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根據候鳥棲息環境和集群狀態的不同,候鳥數量調查可分為完全計數和抽樣調查。隨著新技術廣泛應用於候鳥調查研究,調查變得更加精確

  又到候鳥越冬季。在雲南昆明,海埂大壩、翠湖等處,都可以看到漫天飛舞的紅嘴鷗。成群結隊、時飛時停的候鳥到底有多少?比往年多了還是少了?又是怎麼“數”出來的?

  候鳥調查是鳥類生態學研究和保護管理的基礎。統計顯示,近年來,在昆明越冬的紅嘴鷗數量在4萬隻左右。這個數字是怎麼統計出來的?這就涉及調查候鳥數量的方法問題。根據候鳥棲息環境和集群狀態的不同,候鳥數量調查可分為完全計數和抽樣調查,像紅嘴鷗這類分佈較集中、容易觀察的越冬水鳥,通常採用的是完全計數中的同步調查法。

  但是,“容易觀察”不等同於“容易計數”,紅嘴鷗可不會乖乖等在原地,讓我們數完了再飛走。上萬隻外形相似的紅嘴鷗在越冬地嬉戲遊蕩,中午在翠湖,下午又飛到了滇池,如果不能採取同步調查,就容易出現重計或者漏計。因此,在正式計數前,調查人員往往要先通過預調查,摸清紅嘴鷗的集中棲息地,再在這些區域劃分數十個計數點,然後選取固定時間段計數。數量少的區域,可以一隻只數;多的地方則要以“群”為單位,分成一個個小網格估算數量,估算多次後取平均值,最大程度避免重復計數或者漏計。所有計數點的數量匯總後,就能總體統計出昆明紅嘴鷗的數量。

  水鳥我們容易看到,藏身林間的候鳥又該怎麼“數”?其實,數候鳥不一定完全靠眼睛,還可以靠耳朵。一片樹林裏有多少種候鳥,除了看到的,還可以通過記錄不同鳥類的鳴叫來計數。通過抽樣調查法,在候鳥的越冬地和繁殖地,選擇合適樣線或者樣點,在日出後或日落前鳥類活動最活躍的數小時,可以記錄鳥類的種類和某些鳥類的數量,從而推測調查區域候鳥種群的整體情況。

  而對於候鳥遷徙較為集中通過的聚集地或停歇地,則可採用直數或者環志的方法取樣調查。目前,雲南有23個夜間鳥類遷徙聚集點,其中有4個環志站進行著夜間遷徙候鳥調查監測。此外,隨著科技發展,雷達、無人機、衛星跟蹤等新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候鳥調查研究,不僅可以彌補傳統調查方法的不足,還讓我們可以依照鳥類習性和環境選擇更精確適宜的方法。

  為何要數候鳥?這是保護候鳥及其棲息地的重要依據。一來鳥類數量與其瀕危狀態評估相關,如黑頸鶴從1996年近6000隻增長到2020年近1.6萬隻,瀕危等級就由“易危”降為“近危”,保護策略也會相應調整。二來鳥類擁有強大飛行能力,可以快速、主動選擇高品質、低風險的生活環境,通過統計候鳥種類、數量可以反映某一區域環境品質變化。(作者 吳 飛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人民日報記者 楊文明採訪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