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釋放了哪些綠色信號?

2022-02-07 13:41: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新的一年,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被一些地方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對現狀進行了分析,認為安徽新舊動能轉換任務艱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不快,新興産業比重不高;高耗能行業和煤炭消費佔比較大,節能減排和能源保供任務繁重。

  陜西省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目前形勢給予判斷,認為自身的傳統産業升級還不快,戰略性新興産業支撐還不強,以非能和清潔能源為主的産業結構短期內還難以形成;降碳任務艱巨,減污壓力很大,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任重而緊迫。

  過去一年中,中央三令五申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增長,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也將其作為重點關注內容之一,曝光了多地不顧能耗雙控要求盲目上馬“兩高”項目的情況。而一些地方因為資源稟賦、經濟發展階段的限制,高耗能産業佔比依然較大,中西部地區面臨的挑戰尤為嚴峻。

  推動高品質發展,決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一定要衝破思想觀念障礙,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切實厚植經濟發展的綠色底色。在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中,各地在對“兩高”項目嚴格準入要求的同時,也要強調加強存量項目節能挖潛。

  廣西深入實施六大高耗能行業節能改造,加快防城港、貴港、梧州、百色、玉林等5個國家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和梧州國家綠色産業示範基地建設。甘肅加快重塑傳統産業新優勢,分行業制定技術改造實施方案,有序推動鋼鐵、建材、石化等重點行業綠色低碳轉型。陜西強調用好能耗彈性空間推進技術工藝先進、産品市場廣闊的重大項目建設,新建項目嚴格執行能耗等最新技術標準,確保嚴控盲目上馬“兩高”項目的要求精準落地。廣東強調加快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實施綠色製造工程和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推進産業園區循環化發展。多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發展光伏、風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

  在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各地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積極構建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機制。特別是在今年各地的工作部署中,運用市場經濟手段是一個亮點,也將成為一個重點。多種手段的運用,將會給生態環境治理增添新的動力。比如,陜西明確要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等市場化交易,積極推動西鹹新區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落地,支持陜南建設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示範區;重慶要推進氣候投融資試點,完善“長江綠融通”大數據綜合服務系統,拓展“碳惠通”平臺功能,培育優化地方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統籌推進碳排放權、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交易,推動川渝共建區域性環境權益交易平臺;安徽實施用能預算管理,探索開展能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等。

  世紀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在充分肯定發展成績的同時也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新的一年,各地在制定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的時候,充分體現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要求。面對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帶來的壓力,如何統籌兼顧,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民生的關係,成為各地必須面對的考題。

  隨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推進,觸及的矛盾問題層次更深、領域更廣,要求也更高,減污與降碳、城市與農村、PM2.5與臭氧、水環境治理與水生態保護、新污染物治理與傳統污染防治等工作交織,問題更複雜,難度和挑戰前所未有。各地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在水、大氣、土壤等方面明確污染治理的工作任務和重點,強化多污染物協同控制,著力補齊生態環境短板,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地方兩會為各地擘畫了新一年的發展藍圖,釋放了更強的綠色發展信號。期待在新的一年中,綠色發展取得新成績,美麗中國建設邁上新臺階。(作者 劉秀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