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長盯緊各領域

2022-02-09 10:02: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21年,江蘇省連雲港市臭氧平均濃度為150微克/立方米,排名江蘇第一;連雲港空氣品質優良率為83.8%,在黃淮平原16個城市中位列首位。

  昔日的江蘇環保“落後生”為何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這與連雲港市多方聯動打破條線界限,各級官員主動履職實現系統管控密不可分。由市、縣、鄉鎮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的河長、灣長、林長、斷面長、點位長、流域長、管長等“生態環境長”,就像在連雲港市織就了一張大網,以行政綜合執行力破解了生態環境管控各自為政、九龍治水、多頭治理等痼疾,有力推進區域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

  生態壓力倒逼管控模式轉型

  地處江蘇北部的連雲港,曾經迷失在對GDP增長的過度渴求中。化工圍城讓城區居民直搖頭,200多家小化工染紅了灌河口,霧霾天也常常出現。同時,群眾環保投訴居高不下,媒體曝光不斷,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更是開出了一長串的清單。

  2018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對“兩灌”區域實施了環評限批。連雲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將生態環境保護提到同經濟發展、城市安全同樣的位置,努力由“環境換增長”向“環境增潛力”轉變。

  據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劉海軍介紹,當時連雲港提出不僅要整治好化工園區,還要探索機制,走出一條經濟後發地區生態和發展共贏之路。2019年,為壓實基層大氣管控責任,連雲港市印發《連雲港市空氣品質監測站點點位長履職辦法》,建立了國控、省控、市控空氣品質監測站點點位長,其中,各縣區長擔任國控、省控點點位長,各級鄉鎮長或街道主任擔任市控點點位長。

  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唐光普介紹,經過全市各級點位長的努力,連雲港PM2.5濃度和空氣品質優良率連續兩年達到歷史最佳水準。2021年,連雲港大氣環境6項指標年均濃度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織就“生態環境長”管控網

  點位長良好的履職效果,啟發了連雲港市建立縣區長履職“生態環境長”機制。目前,連雲港各級縣區長不僅在河長、灣長、斷面長、林長等領域落實落細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一崗雙責”制,而且還主動擔任大氣點位長、碧水流域長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態環境管控領域的“生態環境長”,從而建立了一個覆蓋藍天、碧水、凈土全方位、寬領域的區域“生態環境長”管控網絡。

  “為排查德源國控點的生態環境隱患,我們調動了政府、企業、社區、監管部門多方力量。”一級點位長、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孫愛華介紹説,“最終我們梳理了270個重點區域100多個隱患點。這些隱患點目前已整改到位。”據了解,連雲港全市三級點位長承擔的大氣環境整改問題完成率達到100%。

  “生態環境長”機制的成效在水環境治理中表現最為突出。連雲港擁有全省最多的入海河流,國考斷面數僅次於蘇州、無錫。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水處處長王學連表示,連雲港地處蘇魯交界,來水渠道多元。另一方面,連雲港農業種植養殖方式比較傳統,工業水環境治理短板依舊存在,區域影響水環境治理的要素較多。

  為了治理好區域水環境,連雲港市委書記、市長主動擔任問題突出斷面的“斷面長”,14位市委市政府領導主動擔任40多個國考省考斷面的市級“斷面長”,61位縣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縣級“斷面長”。2021年,這些“斷面長”開展巡河、“四不兩直”檢查達120余次。全市45個省考斷面中,有39個斷面平均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優於Ⅲ類比例為86.7%,高於省定考核目標。22個國考斷面優於Ⅲ類比例為86.4%,達到省定考核目標要求。

  每月通報履職情況,納入年度考核

  2022年1月14日,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公佈了2021年12月連雲港各鄉鎮/街道空氣品質排名情況。為幫助點位長更好地履職,連雲港市對三級點位長履職情況每月通報,並下發大氣環境問題清單,督促解決相關問題。

  “每月通報排名常讓我們冒汗。”朝陽街道點位長、街道主任劉人銘説,這樣的“月考”也讓街道的大氣環境問題整改處於可控範圍。通過整改,建立長效機制,朝陽街道的PM2.5濃度比三年前降低了14%。

  連雲港不僅對點位長履職情況進行排名,為了倒逼“生態環境長”履職,連雲港還建立了短、中、長3個時間段的履職考核機制。大部分“生態環境長”執行月通報、年考核、離任審計機制。其中,月通報就是每月對各個條線“生態環境長”履職情況進行公開通報,每年對各個條線“生態環境長”履職情況進行打分,並納入到各縣區、板塊年度目標考核任務中,每位“生態環境長”離任時,還將通過生態環境離任審計機制對相關的履職情況進行審計,為其提拔任用提供參考。(作者 韓東良 周瑩 王從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