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近七成斷面水質達二類

2022-02-10 10:51: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近日,記者從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21年四川省水環境治理的“成績單”頗為亮眼:全省203個國考斷面中195個達標,優良率達96.1%,近七成斷面水質達到地表水Ⅱ類標準,Ⅴ類、劣Ⅴ類斷面全面穩定消除;重要江河湖泊水域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99.3%。

  特別是,以往四川水污染防治的“老大難”成都府河黃龍溪斷面、自貢釜溪河碳研所斷面均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

  105個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

  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背後,是四川省水污染防治體系的不斷健全。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芮永峰説,2021年四川省推動出臺《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和《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印發《四川省泡菜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等文件,全省水環境保護工作力度持續加強。

  “我們始終以提升水環境品質為目標。”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李岳東説,2021年四川省啟動編制了長江、黃河、赤水河流域“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謀劃3年實施項目140個,總投資達93億元;統籌推進城市、鄉鎮美麗河湖建設,涼山州邛海申報全國美麗河湖創建,目前已進入全國18強;並在成都、德陽和宜賓三市開展城市公園水體綜合治理試點整治工作,以點帶面推動全省城市公園水體綜合治理和保護。

  推動水質達標攻堅。2021年,四川省以保護優良水體、整治不達標水體、鞏固臨界水體為主線,開展小流域限期達標、消滅污水直排口、整治入河排污口、城鎮污水及農村面源污染攻堅等多項專項行動;對黃河、赤水河等重點流域開展多輪次暗訪暗查,發現問題全部移交地方加快整改;按月開展水生態環境形勢分析,全年約談水質不達標的市(州)人民政府8個。

  重拳之下,成效明顯。截至2021年底,全省105個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79項涉水環境問題已完成75項,國家移交四川省的62個長江經濟帶涉水問題已整改完成49個,其餘均按時序推進。

  今年有望提前完成“十四五”國家考核目標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四川省在全國率先提出構建以Ⅱ類水為主體的“十四五”水質目標。

  芮永峰解釋説,四川是千河之省,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和生態屏障。確保一江碧水出川,不僅是建設美麗四川的重要歷史使命,更是為全川8000多萬百姓提供更加優質的公共生態産品,提升老百姓環境獲得感、幸福感的責任擔當。

  “基於此,四川在國家要求提升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的基礎上,自我加壓,提出到‘十四五’末,要實現七成以上斷面水質達Ⅱ類以上的奮鬥目標。”芮永峰説,提出這樣的目標,也基於“十三五”以來全省水環境品質的持續穩步改善,四川省今年有望提前完成“十四五”國家考核目標。

  據悉,下一步,四川省將以黃河、大渡河、雅礱江、青衣江等優良水體保護為抓手,通過減污、擴容、增能,對岸上生活、工業、農業等污染開展深度治理,持續降低入河污染負荷;探索內源修復、合理調配水資源,恢復水生生物多樣性,構建健康的水生態系統;推進實施生態隔離、保育等重點工程,恢復自然濕地,持續提升水源涵養能力,不斷滿足群眾對全省河湖水質的更高期待。

  此外,四川省將推進全域美麗河湖建設,嚴格水生態空間管控,修復拓展河湖濱水生態空間,構建水網綠色生態走廊,強化自然生態景觀保護,增加公眾親水空間,持續滿足人民群眾景觀、休閒、垂釣、游泳等親水需求,真正實現“人水和諧”。(中國環境報記者 王小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