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生態公園成了休閒好去處

2022-02-10 10:07: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老伴兒,又該出去爬爬坡了。”隆冬歲月,今年67歲、家住重慶市沙坪壩區鳳天路社區的居民段成瓊拉著72歲的丈夫周書明,準備去小區外新修的生態公園散散步,“爬坡上坎”成為老兩口增進感情、享受晚年的一大樂趣。

  芳草萋萋,歲月靜好,沿著山坡修建的登山步道,兩人挽手向前。

  鳳天路社區是重慶典型的“山城社區”,依山而建。

  “以前這裡就是荒坡,不少人來種菜,施肥臭味不僅影響環境,鄰裡之間還經常起矛盾。”段婆婆指著面前的生態公園告訴記者,得益於重慶前幾年開展的坡坎崖治理,曾經的荒坡通過種樹種草“復綠”,修建登山步道和桌椅,如今變成了一個家門口的生態公園,讓市民也有了日常生活休閒的好去處。

  爬山累了,沿著小道,愛熱鬧的老兩口來到了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在這裡,乒乓球臺、羽毛球場、籃球場和健身器材應有盡有,人頭攢動,歡聲笑語。

  “這裡以前是一些‘邊角地’。”鳳天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安淳告訴記者,為了充分盤活這些“邊角地”,社區積極爭取,順勢而為,在覃家崗街道和相關單位的支持下,通過邊坡治理、適當拓展的方式,將“邊角地”建立成了“微公園”——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和兒童之家,結合生態公園,不僅提升了社區“綠色”的存在感,更是將公園變“樂園”,提升了社區的價值。

  “我們還充分利用社區內山地地形,強化山地崖壁公共綠地的雨水留存率,因地制宜修築阻水排水管網,全域敷設支路、廣場透水磚,解決因暴雨造成的內澇積水問題。”安淳説,社區也在今年獲得了重慶市示範“綠色社區”的稱號。

  事實上,這樣的“綠色”故事,在段婆婆看來還有很多。“出門方便不費勁兒,家門口就能坐1429路‘穿梭巴士’,換乘地鐵哪都可以去。”段婆婆笑著説,如今家人出行基本不開車,公交、地鐵“綠色出行”十分方便。

  段婆婆所説的“穿梭巴士”,也是重慶的特色之一。重慶中心城區受特殊的“山城”地形地貌所限,背街小巷彎多坡陡、道路狹窄,標準公交車很難到達。

  為此,重慶創造性開行“小巷公交”“穿梭巴士”,採用7座純電動MPV等車型,點到點、門到門,串聯起社區、醫院、學校、菜市場、軌道、公交樞紐站等,有效縮短社區居民聚居區與生活配套設施的空間距離,與城市公交線路網及軌道交通網絡進行無縫銜接,實現“出門乘公交、換乘通全城”。

  “和以前相比,現在真的方便太多,生活更好了。我們不要的衣服,放在樓下的回收站就行;分類垃圾站還有專業的人員每天進行處理;香腸臘肉也有專門的無煙環保臘肉熏制機;不吵不鬧,晚上也安靜了……”段婆婆一直感慨,最近幾年來,“推窗見綠”,周邊生態環境的大大改善,讓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有了更好的體驗,她和老伴兒都喜歡這樣的“綠色”,更享受著綠色帶來的滿滿幸福。(中國環境報見習記者 余常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