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空氣品質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2022-02-10 10: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對我們九江市來説有著特別的意義,不僅讓老百姓呼吸到更好的空氣,而且讓悠悠廬山、浩浩長江、渺渺鄱陽湖展現更清晰面目,讓九江擁有名山名江名湖的區位優勢更添魅力。”2022年1月3日,江西省九江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陳世超總結2021年全力做好大氣污染防控工作時這樣説。

  極目遠眺、清風環繞是九江老百姓這一年來對空氣品質改善最直觀的體會。2021年,九江市大氣污染治理成效實現歷史性突破,環境空氣PM2.5濃度均值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2%,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二位;優良天數比例為92.6%,同比改善5.4個百分點,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位;污染超標天數同比凈減20天,重污染天數首次全面清零,實現了九江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首次全面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一組組刷新紀錄的數據,彰顯了九江市一直以來致力於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探索與實踐的定力與能力,詮釋了九江大氣污染防治戰線為捍衛藍天白雲而孜孜不倦的付出和努力。

  靠前指揮 下好先手棋

  九江地處長江南岸,北面是平原,東、西、南三面均有高山環繞,城市呈現“U”地貌,空氣擴散條件差,在北方大氣污染傳輸影響下,極易造成污染物積聚。加之九江作為江西工業起步較早的地市,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大氣治理存在歷史性、結構性的制約,實現空氣品質二級標準難度極大。

  “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確保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希望再接再厲,努力攻堅,實現持續向優。”九江市委書記謝來發2021年兩次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批示,並到工地、企業現場指導。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文斌多次部署安排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強調要回應百姓關切,強化治理措施,改善空氣品質。近三年來,市、縣兩級財政安排大氣污染防治資金累計超過3億元。

  這3年,九江大手筆投入、集團式作戰、系統化攻堅,集合各地各相關部門力量,全方位、全時段、全領域強化管控,堅決把空氣污染降下來。

  九江市空氣品質PM2.5年均濃度從2019年的46微克/立方米到2020年的38微克/立方米,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實現3年連降;優良天數比例從2019年的82.5%到2020年的87.2%,再到2021年的92.6%,實現3年連升,完成了“歷史最優”的完美逆襲,取得了“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開門紅”。

  精準治理 打好主動仗

  孟德發是九江市大氣管家服務團隊的負責人。2019年起,通過大氣智慧環保管理平臺,他時刻關注各項空氣指標數據的變化。不論夜裏幾點,只要數據高了,他便會立即帶領團隊分析原因,找出問題。

  3年來,26280個小時,每分每秒的空氣品質數據都牽動著孟德發的心。因長期駐守,他犧牲了與外地家人團聚的時間,偶爾的回家調休,還時常會被臨時的工作打破。

  九江市聚焦“治氣、降塵、凈煙、臭氧防控”四項重點,以科技賦能引領智慧監管,建成大氣智慧環保管理平臺,實現了“人防+技防+大數據”全覆蓋;實行“點位長+網格長+網格員”分點劃片包乾機制,有效促進了治氣能力的提升;完善九江市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以分級響應促進精準防控。

  “發現有人焚燒垃圾,請你們立即去現場處理。”九江市大氣指揮部工作人員從高空瞭望系統裏發現城區某處火點冒煙後,立即向此區域環保網格員郭智發出指令。

  接到指令後的郭智和同事迅速趕赴現場,立即將火撲滅,並對當事人進行了勸導教育。智慧化的科技防控體系和網格化的精準管控機制大大提升了治氣效能。

  2019年1月16日,陳世超調任九江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時,當月九江PM2.5濃度均值為84微克/立方米。連續3年的春節,陳世超都在大氣指揮部與值班人員一起調度大氣污染防控工作,沒有回老家陪家人團聚。然而,當看到頭頂的藍天越來越多,他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3年來,九江市以“繡花”的功夫落實每一項舉措,實現大氣污染全領域監管、全過程治理、全方位防控,大幅度削減了污染物排放,從根本上遏制了大氣污染。

  緊密銜接 彈好協奏曲

  “九江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高效運轉,得益於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的緊密銜接、高效協同。”擔任大氣指揮部指揮長的九江市副市長熊晉喜介紹説。

  大氣指揮部統一指揮,生態環境、住建、城管、公安、市監分別加強對工業企業、建築工地、餐飲油煙、露天焚燒、道路揚塵、機動車尾氣排放的管控,氣象、工信、港航、商務及財政等部門大力支持,各部門緊密聯動,建立起跨區域跨部門的聯防聯控協作機制。

  九江市還通過制定應急預案,在大氣污染高峰時段,指導重點行業企業錯峰生産、調整檢修,實現了有序減排。並常態化進行媒體宣傳,科普大氣環境知識,引導全市群眾廣泛參與。

  “我們迅速響應,將兩台CFB鍋爐運行負荷控制在85%左右,最大程度減少燃煤消耗,同時鍋爐採用變頻風機,有效控制外排風量,實現廢氣超凈排放,減排效果顯著。”2021年12月上旬,九江啟動污染天氣應急響應,九江石化環保管理高級專家唐安中談起企業採取的措施時説。

  九江石化是企業投身大氣攻堅的一個縮影。2021年全市11家煤電企業機組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14家企業通過了清潔生産審核評估驗收。企業的主動作為,為九江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注入了積極力量。

  “夜裏巡邏的時候看到很多辦公室都是亮著燈的,幾乎天天如此。”九江市生態環境局辦公大樓的門衛熊師傅感嘆道。

  為了守護九江的藍天白雲,生態環保衛士們不僅流汗甚至流血,陳志威等3名同志倒在了護衛藍天的第一線,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生態環保人的無悔與擔當。

  優良天數一天一天地去爭取,PM2.5一微克一微克地去突破,成效也在一點一滴中呈現。“二級標準!我們做到了!”隨著2021年大氣環境監測數據最終定格在國家二級標準限值內,九江市大氣指揮部工作人員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就是對他們長期以來默默堅守的最好褒獎。(中國環境報記者 張林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