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效治理確保問題不反彈

2022-02-09 10:04: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記者近日從湖北省宜昌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截至2021年12月底,長江湖北宜昌中華鱘省級保護區內110個問題碼頭全部完成整改,經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和省林業局審核,同意整改問題銷號。

  宜昌市委市政府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高度重視中華鱘省級自然保護區問題碼頭的整改工作,多次組織召開專題辦公會研究,分管副市長多次深入現場督導。2019年7月,宜昌市政府組織召開專題辦公會,研究制定《長江湖北宜昌中華鱘省級自然保護區碼頭整改工作方案》,市生態環境局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採取月調度、季提醒、年督辦的方式,大力推進整改工作。

  保護區內問題碼頭所在地黨委政府主動作為、積極推動,妥善應對“兩難”和“多難”問題,堅持分類處置,分類施策,分批銷號,避免“一刀切”。

  在取締非法碼頭的同時,宜昌市有序推進砂石集並中心建設,保障建設用砂供應。秉持對長江生態環境負責任的態度,宜昌市積極爭取業內權威專家赴宜昌進行指導,吸取其他自然保護區的先進經驗,精準、高效、科學保護中華鱘物種資源。

  下一步,宜昌市將全面落實非法碼頭長效治理機制,確保不反彈、不新增非法碼頭,讓長江岸線恢復生機,為中華鱘創造良好的棲息環境。(作者 熊爭妍 王晶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