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貴池區改善河湖生態

2022-02-18 17:30:23  來源:安徽日報  責編:鄭思雯

  日前,池州市貴池區水利局水利規劃設計室負責人江華與同事們,在馬衙河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項目建設現場,指導施工班組對河道進行清淤。

  去年6月,貴池區作為全省唯一試點縣,被水利部、財政部列入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貴池區境內水系發達,山塘、水庫、湖泊星羅棋佈,秋浦、九華、白洋、黃湓、青通5條河流穿境入江。以往,該區部分河湖渠連通度和通暢度不足,成為鄉村振興的短板之一。該區積極申報的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項目獲批後,當年11月中旬各項目陸續開工建設,預計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設。工程總投資7.36億元,涉及木閘河、夾江河、馬衙河和龍舒河4個項目區,治理幹流4條、主要支流19條,綜合治理河長54.59公里。

  工程通過“涵水源、管好盆(蓄水)、護好水、顯內涵”等舉措,改善河湖生態環境,提升農村河湖總體環境。同時,圍繞木閘河、夾江河、馬衙河和龍舒河現狀及存在的問題,結合各項目區空間佈局規劃、産業發展佈局及旅遊發展規劃,構建以水為脈、林田共生、水鎮相融的自然生態格局,著力恢復試點片區內農村骨幹河流功能、修復河道空間形態、改善河流水生態環境、增強灌溉供水和生態補水保障能力,構建安全、生態、美麗、人文的農村水系。(安徽日報記者 徐建 阮孟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