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抓實赤水河流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2-02-17 17:25: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近年來,雲南省昭通市多措並舉穩步推進赤水河流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圍繞“如何建,怎麼管”的問題,在建、管、維結合上狠下功夫,為確保赤水河一江清水出雲南做出了積極貢獻。

  截至目前,赤水河流域內建成集鎮生活污水處理廠5座、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站28座、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池67個,完成流域內14個鄉鎮戶廁改建55331座。自2017 年以來,轄區內赤水河出境斷面水質連續5年保持Ⅱ類水標準。

  據了解,昭通市採取摸清家底,制定方案;整合資源,加大投入;精心指導,抓好督促;完善機制,強化管理等多種舉措,努力推進赤水河流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見效。

  在政府財力十分有限的情況下,昭通市科學制定治理規劃,明確治理目標任務,統一治理技術模式。以鎮雄縣、威信縣政府為主體,組織開展赤水河流域生活污水現狀調查,市縣兩級分別建立流域生活污水治理現狀臺賬,結合實際編制了《赤水河流域(雲南段)幹流及主要支流沿河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並印發實施。

  昭通市積極爭取國家和省級專項資金,支撐赤水河流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計整合各類資金 2.67 億元,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26個。

  積極探索不同氣候條件、不同發展水準區域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途徑,因地制宜、突出重點、先易後難,梯次推進赤水河流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將赤水河流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對鎮雄縣、威信縣主要領導年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的重要指標,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實行市級抓統籌部署、縣級抓指導督促、鄉鎮抓運行管理的長效管理機制,逐步形成有制度管護、有資金維護、有專人看護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運行維護機制。 (作者 陳克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