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的建議

2022-02-22 17:00: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無廢城市”是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把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列為“深入打好凈土保衛戰”的重要內容。針對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筆者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健全制度體系建設,夯實“無廢城市”建設工作基礎。建議各省組建“無廢城市”建設領導小組和廳際協調小組,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無廢城市”建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及 “以塊為主、條塊結合”的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政負責、部門聯動”的“無廢城市”建設工作體系。各級深改委將“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納入年度重大改革事項強力推進。各省制定《 “無廢城市”建設中長期規劃》及系列專項規劃、政策措施,出臺《“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形成穩步推進 “無廢城市”建設的長效機制。相關部門配合省人大制定出臺省級“無廢城市”建設相關地方性法規,結合本地實際出臺具有本省特色的建設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建設視覺設計系統等管理制度。

  第二,健全技術體系建設,逐步提升“無廢城市”建設的支撐能力。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賦能全域“無廢城市”建設的監督管理。各地建設省級“無廢城市”智慧監管平臺,把一般工業固體廢棄物、生活垃圾、工業危險廢棄物、醫療廢棄物、建築廢棄物的數據與智慧監管設施接入大的智慧監管平臺,實施全過程智慧監管,形成“無廢城市”建設的大數據庫體系。堅持問題導向,完善規範標準體系。要積極主持或參與國家行業標準制定,爭取建立多家國家級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工程技術中心。制定體現本省産業特色的細分行業生産經營環節環境管理規範。堅持市場導向,研發、應用國內外固體廢棄物處理與處置的先進技術。

  第三,突出無廢理念宣傳,形成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無廢城市”建設全民行動體系。注重宣傳全覆蓋,實施差異化宣傳,把無廢理念送進政府機關、學校、社區等地,使無廢理念深入人心,從而推動形成 “無廢城市”建設的全民行動體系。

  第四,健全市場體系建設,實現 “無廢城市”建設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協同提升。有計劃地培育一批固體廢物産生量小、循環利用率高的綠色示範企業。新創一批生態工業園區,新增一批綠色工廠,培育一批第三方綠色製造諮詢服務機構。重點推進一批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企業在資本市場上市。推進重大項目落地,爭取開發銀行、商業銀行授信支持 “無廢城市”建設。發行綠色債券,以國家綠色發展基金、省級住房城鄉建設引導專項資金為基礎,引導、鼓勵社會資本投入“無廢城市”建設領域。利用各種機會,採取多種措施,吸引更多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節能環保、循環經濟項目落地。建設一批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國家示範項目、國家級綠色製造系統集成項目。

  第五,健全監管體系建設,形成 “無廢城市”建設的堅強保障。省級績效評估委員會、省級績效評估辦按照本省《“無廢城市”建設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定期對省直職能部門、各級城市黨委政府進行“無廢城市”建設績效評估。建成固體廢棄物污染防治大數據監管平臺,並與省級績效管理信息平臺聯網。在企業端配備視頻監控設施,實現對各類廢棄物全過程數字化監管。強化監管評價結果的反饋與使用,評價結果與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獎懲晉陞掛鉤、與對企業的財政金融稅收支持掛鉤、與對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全過程的激勵約束掛鉤。(作者 賀愛忠,湖南大學 舒莉,湖南工商大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