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將展開

2022-02-24 10:41:3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近日,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對“十四五”時期渤海、長江口—杭州灣和珠江口鄰近海域等三大重點海域綜合治理作出部署安排。方案提出,到2025年,三大重點海域水質優良(一、二類)比例較2020年提升2個百分點左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穩步推進,主要河流入海斷面水質基本消除劣Ⅴ類,濱海濕地和岸線得到有效保護,海洋環境風險防範和應急響應能力明顯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全國示範價值的美麗海灣。

  方案部署了4方面的主要攻堅任務:一是在陸海污染防治方面,開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入海河流水質改善、沿海城市污染治理、沿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海水養殖環境整治、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岸灘環境整治等7個專項行動。二是在生態保護修復方面,開展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行動,鞏固深化渤海生態保護修復成效,推進長江口—杭州灣、珠江口鄰近海域濱海濕地和岸線保護修復;加強區域珍貴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保護;加強漁業資源養護。三是在環境風險防範方面,實施涉海風險源排查檢查、環境風險隱患整治、海洋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監管能力建設等重要措施。四是在美麗海灣建設方面,實施“一灣一策”海灣綜合治理,推進美麗海灣建設、海灣生態環境常態化監測監管等重要措施。(人民日報記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