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國家自然資源環境監測體系

2022-03-11 08: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當前,我國迫切需要建立統一的自然資源監測體系,系統掌握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相互作用關係和規律,為自然資源管理與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決策支撐。”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農工黨中央聚焦國家自然資源環境監測體系。

  農工黨中央在提案中提出,目前,我國自然資源監測體系多以單門類資源監測為主,相互之間缺乏統一規劃,難以滿足新時期自然資源管理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建立統一的自然資源環境監測體系。

  據了解,目前生態環境部建立了3600余處國控斷面水環境監測站;水利部建立了12萬餘處各類水文水資源監測站。此外,農業農村部、教育部、中國科學院等為開展土壤肥力、陸表生態、水土保持等科學研究,也建立了近200處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目前已建的各類監測或觀測站在保障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中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農工黨中央補充道,“這些監測或觀測站體系大都是在不同時期為滿足特定需求建設的,自成體系,共享利用難度大。”

  對此,農工黨中央建議,由自然資源部牽頭,聯合生態環境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應急管理部、中國科學院、中國氣象局等部門及相關單位共同申報,設立國家資源環境監測專項,升級完善國家自然資源及生態環境的監測網絡。

  此外,加快國家資源環境監測大數據中心建設,賦能資源環境監測綠色轉型。並研發自然資源綜合調查、生態環境監測信息服務系統。構建自然資源全要素知識圖譜,為自然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生態保護修復等提供智慧服務,賦能自然資源監測綠色轉型,有力支撐生態環境監測與信息服務。(中國環境報記者 肖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