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團延鋒國際 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的“旗艦工廠”

2021-08-17 10:29:2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延鋒國際 十五年磨一劍工廠實現“逆生長” 數字化轉型帶來“三個30%”躍升

  浦東金橋,上汽集團延鋒國際公司的一座內飾工廠已經投産運行整整15年,對於中國快速發展的現代製造業來説,它已不再年輕。

  如今,延鋒國際已是全球領先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在2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240多個基地。然而,金橋的這座15年的生産基地,卻始終是該企業全球的“旗艦工廠”。

  走進工廠,單純從硬體看,歲月的痕跡難以避免。注塑、發泡、裝配……汽車內飾的幾道核心生産流程,自建廠至今沒有本質上的改變。廠房裏的大件設備,還是當年那一個個“鐵疙瘩”,工作人員透露,像注塑機這樣的裝備,一用15年,並沒有棄舊換新。

  製造業工廠,通常由於設備老化,效率逐年下降,可這座神奇的工廠卻猶如“逆生長”:2019年,延鋒國際金橋工廠人均年銷售額288萬元,今年上半年達到455萬元,增長1.58倍;今年上半年人均利潤比2019年增長了約70%。

  工廠裏,所需的一線工人數量逐年減少,勞動生産率和經濟效益卻持續增長,並且近年來還出現了令人矚目的加速度。

  比數據更有説服力的是企業的選擇。每當延鋒國際研發最先進的技術時,總會先通過上海金橋工廠,嘗試將設想變成現實中的工藝解決方案。隨後從金橋出發,新工藝複製推廣到該企業位於北美、歐洲、南非等國家和地區的其他基地。

  “我們把金橋基地這樣的工廠,看作企業的‘護城河’。”延鋒國際負責人説,從15年前投産的第一天起,工廠就開始沿著數字化的邏輯探索、研究、優化。特別是近年來,數字化技術突飛猛進,工廠60%設備實現互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全面介入。“鐵疙瘩”沒變,背後的演算法軟體卻快速迭代,為此延鋒國際成立了近200人的國際化軟體開發團隊,持續提升工廠設備的自動化和柔性化程度。

  就這樣,“護城河”的長寬沒有增加分毫,15年裏卻越挖越深,裏頭的“河水”便是大數據和軟體。“‘護城河’還在挖深,這意味著資産隨著時間流逝能夠不斷産生新的價值,使得領先地位不易被顛覆。”延鋒國際總經理賈健旭表示,數字化轉型不是一個完成時,而是進行時,企業旗下的工廠,基本都是三年有小成,十年磨一劍。

  目前,數字化已在延鋒國際旗下20多家工廠有序推廣,相比數字化改造前,這些工廠均已至少實現生産效率提高30%,坪效提高30%,經濟效益提高30%。

  然而,成效顯著的生産環節數字化,還只是製造業數字化的一部分。企業在生産環節利用數字手段挖潛時,抬頭望向更遠處,研發創新、供應鏈、終端市場……數字化轉型可以將這些廣闊的領域連成一體,驅動傳統行業變革。

  目前,延鋒國際已在全球建立25個開發站,數字化網絡佈局為4200多名研發工程人員提供無縫對接平臺;供應鏈數字化則接入全球數千家供應商和客戶,實現信息集成;數字化的研發生産過程最終匯集于數字化産品,其數字化智慧座艙解決方案為全球整車廠提供服務,使得企業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座艙系統集成供應商。

  就像15年的工廠可以“逆生長”,120多年曆史的汽車工業,以及上海眾多基礎雄厚的製造業門類,也能夠在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驅動下,爆發出高品質的加速度。

  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表示,上汽將以用戶為中心,在産品數字化、體系數字化、生態數字化三個方向上加快建設數字化能力。

  上汽集團提出,計劃在2025年實現電動智慧汽車銷量佔比達到20%;力爭“十四五”期間上海地區整車企業100%、零部件企業70%達到智慧工廠的水準;至“十四五”末基於上汽産品和服務的數字化生態圈註冊用戶數達到億級,月活用戶達到千萬級。

  “我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進行場景再造、業務再造、管理再造、服務再造,力爭率先用數字化方式創造性地解決國內大型車企創新轉型、升級發展的各種難題。”陳虹表示。(解放日報 記者 徐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