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仲介運用科技創新 助力保險業高品質發展

2021-11-01 15:5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10月29日,在上海銀保監局指導下,由上海市保險同業公會、上海市保險學會主辦,上海環亞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承辦的主題為“保險仲介運用科技創新助力保險業高品質發展”的媒體調研活動順利舉辦。相關保險經紀公司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各自在科技創新方面的重要舉措,充分展現了上海保險仲介運用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

  上海市保險同業公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保險業持續健康發展,保險仲介機構數量不斷增加,規模不斷擴大,市場地位不斷提高。

  在保險科技如火如荼發展的當下,上海保險仲介企業也紛紛致力於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在渠道、産品、服務、風控等方面,通過保險科技打通保險價值鏈和風險管理的各個環節,實現優化業務流程、減少人工成本的目的,更好地提升了用戶體驗,也推動著行業數字化轉型,在運用科技創新服務民生保障、服務城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

  科技賦能擴展保險仲介服務範圍

  在上海銀保監局的指導與上海市保險同業公會的指引下,上海保險仲介機構運用科技賦能提供的風險管理方案也日趨多元化,專業服務範圍亦擴展至安全監管、綠色發展等領域。

  2014年,在市交通委指導下,上海環亞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建設並運營“上海市交通運輸第三方安全監測平臺”。第三方平臺以“立足源頭、關口前移、監管覆蓋、動態管理”為工作原則,對全市重點營運車輛實施24小時全年無休實時監測。

  6年多以來,第三方平臺在行業管理部門指導下,對全市21697輛“兩客一危”運輸車輛(涉及644家企業)、6422輛土方車(涉及203家企業)、3954輛攪拌車(涉及430家企業)、126176輛重型貨運車輛(涉及17461家企業)進行了全天候實時監測,為保障交通安全生産、提高安全監管能級發揮了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方面,中怡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其全球網絡和專業風控體系,為綠色行業客戶提供多元化風險管理及保險服務,推動提升客戶風險應對能力。

  據中怡保險經紀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奚軍介紹,伴隨著風電行業的發展,公司于2016年敏銳的捕捉到風電行業內運維板塊的風險點,有針對性解決其痛點問題,為該行業節省了30%至40%的成本。在産品實現落地過程中,借助科技力量,為客戶實現了風險的數字化管理。作為該項目的風險管理專家,中怡保險經紀為項目做全方位的風險評估和保險安排,確保項目在有風險保障的前提下推進。

  數智化創新提升保險仲介服務能級

  在保險業數智化轉型推動下,上海保險仲介機構對於科技轉化應用不斷升級,服務效能不斷提速。

  作為中國第一家進軍保險生態建設的保險仲介企業,大童保險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開創保險服務“産品化”,利用前沿科技使保險生態內各版塊高效連接、協同共生,形成為客戶和用戶創造價值的自循環體系。

  據介紹,其推出的“童管家”保險服務産品,採用“科技+人”線上線下雙向佈局,線上功能搭建依託微信服務號“大童保險管家”及“快保”平臺,線下由四萬餘名專業的服務顧問和“好賠”專員進行服務承接,使線上線下得以充分的融合連接,以科技賦能提升運營效率和用戶體驗,以創新方式關注客戶需求,全面提高客戶保險服務體驗。

  中後臺科技創新方面,上海東大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創新研發“Rule-AI”系統,通過智慧影像分類、整件規則庫、健康險給付責任規則引擎、醫保三庫、疾病推論數據、賠付日曆和各監測模組,為保險機構提供智慧化保險理賠服務。

  “Rule-AI”系統經過不斷改進已正常運行兩年多。目前,該系統中已包含574.3萬條藥品數據、37.3萬條診療項目數據、73859條醫院數據,109項賠付規則配置,21個科室1284種疾病推論;累計服務用戶超過300萬人次,財産險企業用戶超3000家。

  目前,上海保險仲介正在保險市場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保險科技在保險行業不斷運用,保險仲介機構正在業務模式、服務創新、交易場景、理賠服務等領域不斷突破革新,助力保險業實現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文 陳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