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生産端使用端齊發力

2022-03-07 17:13:3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新能源汽車:生産端使用端齊發力 上海團全團審議中,陳虹代表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體系

【汽車(文)】新能源汽車:生産端使用端齊發力

去年底智己L7 Beta體驗版在上汽集團臨港智慧工廠下線。記者 張海峰 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這對推動我國汽車産業進一步提振信心、持續高品質發展,增強製造業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在5日的上海代表團全團審議中,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虹就汽車産業如何實現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以及在推進製造強國戰略中的帶動作用,暢談體會,提出建議。

  “去年以來我國汽車業克難奮進,全年實現了‘企穩向好’發展態勢,整車銷量穩中有增。”陳虹説,面對晶片短缺、疫情散發、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重風險挑戰,中央與各地方政府審時度勢、積極引導,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動國內汽車市場結束“三連降”。

  2021年,在自主品牌、海外出口、新能源“新三駕馬車”的強力拉動下,上汽全年整車終端交付量突破581萬輛,同比增長5.5%,繼續領跑國內汽車行業。其中,上汽自主品牌全年銷量達到285.7萬輛,佔集團總銷量的比重首次“過半”,達到52.3%。上汽海外銷量達到69.7萬輛,佔全國出口總量的比重為1/3,連續六年保持國內行業第一,全年海外業務收入超過150億美元,同比增長近40%;上汽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73.3萬輛,位居國內行業第一、全球行業前三。

  “為了推動中國汽車工業由大變強,早日把我國建設成為製造強國,以上汽為代表的中國汽車企業正在積極發力新終端、搶跑新賽道。”陳虹表示,上汽正以智己汽車、飛凡汽車、Robotaxi、L4級智慧重卡等重大戰略項目為抓手,加快打造“具有高度集成性和很強牽引力”的智慧終端産品——電動智慧網聯汽車。

  陳虹表示,“十四五”期間,上汽計劃在新能源及智慧網聯領域投入3000億元,全力推動創新轉型發展。今年3月初,上汽進一步整合旗下五大信息技術中心、乘用車技術中心、海外創新中心等優勢資源,打造“上汽集團創新研究開發總院”。

  為助力落實“雙碳”戰略目標,陳虹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體系,在生産端和使用端共同發力,推動全産業鏈實現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建立健全支持汽車産業低碳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強産業鏈佈局與低碳技術研發創新;進一步加大對新能源汽車使用端的支持力度。

  為更好地發展智慧網聯汽車,他建議,明確自動駕駛系統的合法地位,並制定人類駕駛員與“自動駕駛系統”的責任劃分標準規則和處置機制;建立“自動駕駛系統”的等級評價認證體系和準入機制。

  “建議加強政策保障促進國産大算力晶片發展。”陳虹建議,通過政策引導,多方協同,建立車規級晶片統一的技術規範和標準,並成立第三方檢測認證平臺;建議國家牽頭設立專項資金,鼓勵晶片企業、汽車企業共同參與,加快形成國産大算力晶片研發、製造和應用能力。

  (解放日報特派記者 王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