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自動駕駛服務發佈百日運營報告

2022-06-23 16:56:4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上汽自動駕駛服務發佈百日運營報告 享道Robotaxi持續切入城市出行場景

  近日,上汽集團移動出行戰略品牌享道出行旗下自動駕駛服務“享道Robotaxi”在上海的運營區域正式恢復運營。

  回顧過去的運營經驗,享道出行旗下享道數據研究院發佈《享道Robotaxi百日運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解讀自動駕駛服務享道Robotaxi上線100天的運營情況。數據顯示,市民對於未來出行持開放與接納態度,八成用戶在首次體驗後有二次及以上體驗,且體驗者不限于年輕用戶,商務通勤、地鐵接駁、休閒娛樂成為享道Robotaxi的主要服務場景,自動駕駛技術開始切入城市日常生活。

  享道Robotaxi全面整合上汽乘用車、上汽人工智能實驗室、Momenta、享道出行等産業鏈優勢資源,將“成熟出行運營經驗”與“領先自動駕駛技術”有機結合,以端到端的“智造+AI+運營”的三位一體模式,構建數據驅動、持續進化的生態體系,攜手探索L4自動駕駛技術在城市出行場景的運用和創新。L4級自動駕駛是駕駛高度自動化,無需人為干預,但目前只能在國內限定的試驗道路內行使。作為國內首個車企L4自動駕駛運營平臺,享道Robotaxi于2021年12月8日在上海首發,同月28日登陸蘇州,以便民、流暢的乘坐體驗獲得市民廣泛認可。

  該報告根據享道出行自動駕駛服務“享道Robotaxi”覆蓋的上海嘉定、蘇州高鐵新城兩個地區在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3月17日之間的運營數據進行定量分析,分析指標主要包括用戶年齡、體驗次數、各功能使用情況及出行路線等。目前,享道Robotaxi運營車隊整體規模已達60台,單車日訂單量約為20單。

  八成用戶坐了又坐

  在所有體驗過享道Robotaxi的用戶中,25-34歲的用戶佔比約66%,年輕人擁抱未來科技的熱情無疑最為熱烈。同時,總有歲月無法磨滅的好奇心,年齡最大的體驗用戶是一名近70歲的長者,他已經習慣了使用享道Robotaxi出行買菜,行駛平穩、體驗順暢是他鍾愛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約80%的用戶體驗了不止一次,印證享道Robotaxi具備顯著的“高頻復購”屬性。在多次體驗的用戶中,不乏乘坐超過10次、20次的用戶,體驗享道Ro botaxi目前最多的用戶乘坐了52次,平均2天1次。

  高頻乘坐的背後,與享道Robotaxi持續融入城市生活緊密相關。數據顯示,工作日每2個訂單,就有1個商務通勤訂單(指起至終點為工作單位的訂單),隨著車隊規模的不斷擴大,越發高效合理的車輛調度與路線規劃,有望讓Robotaxi成為城市早晚高峰緩解道路擁堵的一支奇兵。而在週末,起始地或者目的地為商場的訂單佔比達到了20%,隨著時間的推移,用戶呼叫Robotaxi的場景訴求也越發多樣化。

  體驗未來出行有“新花式”

  乘坐享道Robotaxi,用戶能夠體驗到的不止自動駕駛,還有一系列出行服務創新功能。在實際運營中,此類功能帶給用戶的驚喜甚至不亞於自動駕駛。

  數據顯示,享道Robotaxi用戶尤其偏愛音樂類功能。享道出行APP上的歌曲預約功能被使用了5234次,在用戶上車的時刻,就有音樂在流淌。在歌手搜索排行榜上,周傑倫是上海、蘇州用戶共同一致的首選,第二名開始則百花齊放,各花入各眼。

  智慧語音助手“小可”由於具備搜索播放歌曲、調節空調溫度、開閉車窗等豐富的功能,累計被喚醒10300次,其中最多的一天被喚醒了113次,智慧體驗常伴旅途左右。

  用戶總體滿意度高達98%

  百日運營正值冬春交替,天氣複雜多變;同時在運營路段中頻遇如多輛電動車橫穿逆行、狹窄小路大量人車混行、多輛異型車並行等複雜場景,享道Robotaxi安全出行的出色表現,為用戶留下深刻印象。

  在100天運營期間,共有921次自動駕駛體驗行程被當場分享給好友,有41%的訂單得到了用戶的即時評價,其中分享、評價比例遠高於傳統網約車。用戶總體滿意率高達98%,調查顯示用戶對於享道Robotaxi在自動駕駛、乘坐體驗、創新功能等方面的評價較高,我們收到的用戶評價最多的關鍵詞包括:穩如老司機、安全平穩舒適、駕駛絲滑順暢等。

  在數千用戶數萬次真實的乘坐體驗中,新生的享道Robotaxi正穩步探索著未來出行的全新面貌。接下來的運營工作中,享道Robotaxi將紮實做好安全保障,持續升級用戶體驗,不斷擴大車隊規模、體驗範圍,讓自動駕駛服務成為城市出行生活的新日常,帶給廣大用戶更智慧、更高效、更舒適、更綠色的未來出行解決方案。

  (崔家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