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登攀”——紀念上海大學建校100週年陳家泠藝術邀請特展開幕

2022-09-24 17:4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責編:

  9月23日,“肯登攀”——紀念上海大學建校100週年陳家泠藝術邀請特展開幕儀式在上海大學圖書館成功舉行。

  此次展覽集中展出了陳家泠多年來的藝術創作作品,包括《紅星照我行》紅色革命系列主題書畫,咏梅系列主題書畫,以藝術“缸陣”和“石榴樹”等為代表的最新瓷藝作品,以及反映陳家泠行萬里路采風的“上大人”系列攝影作品,記錄著陳家泠藝術創作生涯的30余部寫生手稿在此次展覽中首次面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上海大學教授陳家泠致辭 供圖 上海大學

  陳家泠首先介紹了此次展出的作品及其創作歷程與藝術含義。他表示,此次展覽不是單純展覽其作品,更意在獻禮上海大學建校百年。上海大學是新時代培養民族復興人才的搖籃,展覽的意義就是要號召師生以“肯登攀”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陳家泠(左)向上海大學捐贈荷花作品《和美》 供圖 上海大學

  開幕式上,陳家泠特將其代表作——荷花作品《和美》、《紅星照我行》紅色革命聖地書畫(24幅)以及系列畫冊、書籍贈予上海大學,獻禮建校百年。在捐贈儀式上,上海大學校長劉昌勝代表學校接受捐贈,並向陳家泠頒發收藏證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歐陽華代表學校向許根順(右)頒發收藏證書 供圖 上海大學

  許根順教授將多年來拍攝的記錄陳家泠藝術蹤跡的百餘幅攝影作品贈予上海大學,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歐陽華代表學校接受捐贈。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院長曾成鋼在致辭中表示,陳家泠是海派繪畫的傑出代表,其作品格高優雅、靜怡抒情,飽含東方人的神韻與溫情,陳家泠先生旺盛的創造力以及深入時代的社會責任感值得認真學習。

  上海大學校長劉昌勝首先代表學校向陳家泠表達誠摯的感謝與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展覽的主題精確表達了陳家泠攀登藝術高峰的畢生追求,與學校自強不息的精神高度契合。上海大學有著悠久的美育傳統和雄厚的美術學科實力,堅持培養“全面發展的人”,讓每個學生享有藝術教育的機會。此次展覽是以美化人的生動實踐,希望廣大師生能夠在美的熏陶中體悟“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領導嘉賓為展覽揭幕 供圖 上海大學

  現場,上海大學教授陳家泠,上海市慈善基金會顧問、“美滋潤心”基金創始人余慧文,中國作協原副主席、黨組書記金炳華,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昌勝,上海玉佛禪寺覺醒大和尚,解放日報總編輯陳頌清,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鄭辛遙,嘉禾拍賣公司總經理魏輝和中國銀行上海分行資深客戶經理楊軍為展覽揭幕。

  據悉,本次展覽由上海大學主辦,上海大學圖書館承辦。展期至11月23日。(文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