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韻·福鈴”民間公益文化交流活動在滬舉辦

2022-09-26 17:3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9月24日, “國韻·福鈴”——國韻藝術會館與上海鈴鐺博物館聯合發起的“中日友好文化交流紀念鈴”民間公益文化交流活動在上海舉辦。國粹畫家孫國康與鈴鐺收藏家葉堅華聯袂創作的“國韻福鈴”作品同時亮相。

“國韻·福鈴”民間公益文化交流活動在滬舉辦_fororder_2

活動海報 供圖 國韻藝術會館

  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陳振鴻、日中文化經濟交流協會會長竹內神一、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關德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此次活動。

  據介紹,孫國康出生於上海的梨園世家,父親是麒派老生名角孫鵬志。孫國康自幼酷愛戲曲藝術,幾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研究和創作京劇臉譜藝術作品。孫國康對中國京劇臉譜藝術的鍾愛,激發了葉堅華運用鈴鐺這一載體進行藝術設計的嘗試和探索。

  此次亮相的“國韻福鈴”作品,由孫國康和葉堅華聯袂創作。孫國康把古樸的虎型元素融入臉譜設計,通過誇張的造型、鮮艷的色彩呈現臉譜的藝術風采。 “龍膝颺颺,和鈴央央”,葉堅華則將鈴鐺背後所蘊含的文化意義與臉譜藝術相融合,讓觀眾既能領略到臉譜的藝術風采,又能感受到鈴鐺的福音綿綿。

“國韻·福鈴”民間公益文化交流活動在滬舉辦_fororder_3

孫國康(右)、葉堅華聯袂創作“國韻福鈴” 供圖 國韻藝術會館

  現場,與會嘉賓一起參觀了上海鈴鐺博物館,該館已收藏來自世界各地的鈴鐺3800多種。上海鈴鐺博物館負責人葉堅華説, “不同的鈴鐺承載著不同的故事,鈴鐺背後所蘊含的文化意義更為深刻。”葉堅華表示,在收集各類鈴鐺的同時,一直在思考如何創造性地轉化、發展,讓鈴鐺文化得到更廣泛地傳播。

  座談會上,嘉賓圍繞著文創産品的發展問題展開討論。近年來文創産品層出不窮,但不少文創産品還停留在對傳統文化元素的生搬硬套上,缺乏創新意義。本次推出的“國韻福鈴”作品不僅是藝術形式上跨界融合的佳品,而且還樹立了國際文化交流的樣本。最後,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陳振鴻在肯定兩位大師聯袂創作的基礎上,鼓勵大家推出更多優質作品,打造市場歡迎的文創IP産品。(文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