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紀念館與朱屺瞻藝術館“夢幻聯動” “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題展在滬開幕

2022-09-30 16:4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9月28日,2022“公園+” ——“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題展在上海朱屺瞻藝術館開幕,通過魯迅紀念館和朱屺瞻藝術館兩館藏品聯展的方式,將兩館進行空間上的連結,以更開放的藝術方式和交流視角,與廣大藝術愛好者作“高山流水”的知音唱和。

詮釋“公園+藝術館”內涵 “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題展開幕_fororder_展覽海報

展覽海報 供圖 虹口區委宣傳部

  虹口是“文化名人聚集地”。據了解,朱屺瞻于1959年創作了城市山水畫的代表作《上海魯迅紀念館》。出於對魯迅先生的景仰,1995年朱屺瞻將藝術館落戶于虹口魯迅公園,與魯迅紀念館比鄰而居,展開了兩位文化名家跨越時空的藝術對話。

  此次聯展分為“館藏風采”“亦山亦水”和“墨言墨語”三個單元,既有國畫大家朱屺瞻、王個簃、蔣兆和的力作,也有新水墨藝術家仇德樹等人的作品。聯展由朱屺瞻的《上海魯迅紀念館》開篇,圍繞“前輩風采”“水墨新韻”和“中國畫中的公園”等主題推出兩館30年來重要藏品。其中朱屺瞻創作的《上海魯迅紀念館》《綠化都市》,沈邁士的《百草園》,蔣兆和的《紀念劉和珍君》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向“公園+”延伸“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題展開幕_fororder_2

朱屺瞻于1959年創作的城市山水畫代表作《上海魯迅紀念館》 供圖 虹口區委宣傳部

  據介紹,為了進一步發揮藝術館的公共教育職能,活動將通過“展覽帶動講座”的形式,不斷探索藝術館公教的具體實踐和特色,以更好的藝術內容為公眾服務,做到以人為本、服務觀眾,完善藝術館的社會責任和功能,真正實現美術館的公共性。

  同時,活動還嘗試引入微型公園雕塑展“自然的呼吸”,讓審美普惠于每一個人,讓“無墻的美術館”落地和流動起來,讓觀眾在公園裏就能“零距離”感受藝術,通過藝術體驗活動的舉辦,不斷感受到藝術的溫度與美好。

  未來,朱屺瞻藝術館將持續秉承“傳承歷史文脈、創新現代經典、培養藝術新銳”理念,進一步打開大門,向“公園+”延伸,探尋中國新水墨畫的傳承與創新,在加強美育輸出、激活館藏資源的同時,讓公園裏的美術館更具魅力。

  據悉,此次展覽由同在魯迅公園的魯迅紀念館和朱屺瞻藝術館聯合推出,展期至10月30日。(文 彭麗 錢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