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其明五部紅色作品新書首發式在上海交響樂團舉辦

2022-10-18 16:55:0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為祖國為人民而作 呂其明五部紅色作品新書首發

  “七一勳章”獲得者呂其明今年已是92歲高齡,作為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傑出作曲家,他數十年來筆耕不輟,為黨、為祖國、為人民謳歌,始終保持著旺盛的創作活力。10月17日晚,呂其明五部紅色作品新書首發式在上海交響樂團舉辦,隨後,以“使命”為主題的呂其明作品音樂會在上交音樂廳奏響。

  呂其明説, “這五部作品都是我的心聲,也是我踐行黨的文藝方針,履行入黨誓言,傳承紅色基因的結果。沒有黨對我的培養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為祖國為人民而寫作,對我來説絕不是一句過時的口號,而是終生的使命。”

  呂其明紅色作品系列出版項目獲2021年度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資助,由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包含鋼琴與樂隊《紅旗頌》(總譜版)、交響組曲《使命》、隨想曲《白求恩在晉察冀》、管弦樂曲《手拉手——中華大家園》及交響詩《鐵道遊擊隊》,是對呂其明藝術創作,尤其是近十年來精心修改的系列作品的集中展示。

  多年來不斷修訂作品,定稿的標準是什麼?呂其明回答: “標準是什麼?賀綠汀先生曾答過兩個字‘夠了’,我非常認同。技巧是為內容服務的。這些作品可能沒有高超的技巧,但有淳樸的情感,這是由我的人生道路和紅色基因決定的。我力求雅俗共賞,一定要讓普通民眾能夠聽懂,一定要民族性格鮮明。我拿著音樂這個工具,是要千方百計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藝術創作不是單純的個人表達,不是孤芳自賞的,而是要贏得人民大眾的喜愛。”

  (解放日報記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