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價格指數環比年內首跌

2022-11-17 09:13:5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上海二手房價格指數環比年內首跌 10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回落至1.6萬套,近期將保持低位水準

  11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22年10月70大中城市房價指數,其中上海二手房價格指數環比下跌0.4%,成為今年首跌。

  相比新房,二手房市場更能直觀呈現樓市熱度。 “近兩個月,上海二手房市場出現降溫。”上海鏈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師楊雨蕾表示,申城二手房交易量出現下滑,10月份成交量為1.6萬套,低於9月份的1.8萬套。

  傳統“銀十”不再,樓市未來走向如何?業內專家表示,上海二手房會否真的出現“量價齊跌”,還需一段時間來觀察。

  從統計學上看,單月的價格指數環比下跌無法反映房價趨勢,但如果連續多月出現指數環比的下降,才意味著房價真的跌了。因此,同比數據更能説明問題,從昨天公佈的10月二手房價格指數來看,上海同比去年還上漲了3.9%,可見市場韌性猶在。

  “我們認為,和前兩年比,現階段的購房者更理性了。大家不著急下手,市場觀望情緒濃厚。”楊雨蕾説,目前,上海鏈家各門店的新增客戶量和帶看量穩定,沒有出現暴漲或暴跌,説明市場還有一定的購買意願支撐。

  各機構普遍認為,在一段時間裏,二手房成交量將保持低位水準。特別是進入年底且臨近春節,樓市迎來傳統淡季,成交不會明顯走高。

  不過,提振市場信心的措施也在陸續出臺。11月14日晚,銀保監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聯合發佈《關於商業銀行出具保函置換預售監管資金有關工作的通知》。在中指研究院指數事業部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看來,這意味著預售資金監管更加靈活,可為優質房企釋放更多資金流動性。雖然這是一條關於新房市場的利好政策,但可抬升整個市場預期。

  對於接下來的樓市表現,還是要以平常心來看待。上海中原地産資深分析師盧文曦認為,儘管利好政策不斷,但從政策落地到兌現需要一段時間,市場需要給予一定耐心。另一方面,上海今年7月和8月單月二手房交易直逼2萬套,再考慮到前兩年樓市維持了較長時間的熱度,目前出現低位調整屬於正常。

  (解放日報記者 戚穎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