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理工大學原創大師劇《更生》上演

2022-12-13 09:39:4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跨越70年曆史長河 華理大師劇《更生》上演

  東方網記者傅文婧12月12日報道:“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風貌,一所大學有一所大學的氣象,一位大師有一位大師的風骨。”12月11日下午,以展現華東理工大學首任校(院)長張江樹先生一生愛黨愛國、科技報國、創新興國、獻身教育科學事業的原創大師劇《更生》在奉賢校區大學生活動中心劇場上演。

【文化旅遊】華東理工大學原創大師劇《更生》上演

  該劇是根據我國著名物理化學家、教育家,我國早期物理化學學科主要學術帶頭人之一,華東理工大學(原名華東化工學院)首任校(院)長張江樹的生平創作而成。以張先生晚年回憶撰寫的詩集《更生》為主線,講述了他愛國奉獻、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嚴謹治學、獻身教育的人生歷程,回望了學校篳路藍縷、艱苦創業、風雨兼程的建校與發展歷程,集中展現了張江樹大師所代表的一代代華理人崇高的愛國精神、無私的奉獻精神、嚴謹的科學精神。

  張江樹飾演者、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國家一級演員張洪銘表示,《更生》以華理建校初期的“大家長”張江樹等一代知識分子的故事為脈絡,體現了前輩棟樑在時代風雲與歷史變遷中的勇於探索與勤懇堅毅。大師劇,能夠弘揚大師勤懇踏實、甘於奉獻、勇於擔當的精神,更能讓更多新時代青年感悟民族精神與情懷,接好傳承的下一棒。

【文化旅遊】華東理工大學原創大師劇《更生》上演

  青年演員王宇表示,《更生》從“小細節”傳承“大精神”,高度還原化的生活化場景與故事情節能讓演員和觀眾同時高度沉浸在劇目當中,是基於傳統話劇作品的一次大膽創新,是一部有筋骨、有思想、有溫度的大師劇精品,使演者觀者皆受教。

  劇目創排過程中,在全校範圍內啟動學生演員海選活動,年輕的力量傳遞著最赤誠的精神信仰和最熱烈的精神追求,演員陣容中的華理學子,為《更生》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和沸騰的熱血,同時為後續排演青春校園版《更生》儲備演員資源。

【文化旅遊】華東理工大學原創大師劇《更生》上演

  大師劇《更生》作為慶祝華東理工大學建校70週年的獻禮劇,為師生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藝“思政”大戲,帶領師生共同回顧華理建校之初的艱難與不易,回顧華理70年風雨兼程的漫長歲月,讓“勤奮求實”的精神財富宛如不斷壯大的生命之樹,日益“更生”。

  華東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杜慧芳,黨委副書記項延訓、沈海濤,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夏江雯等與學校50年代老校友代表、在校師生共同觀看了演出。杜慧芳表示:“今天,大家用自己的勤奮努力回顧張江樹先生的光輝一生,回顧華理的風雨兼程,對激發當代青年心有所信很有意義。希望《更生》可以延續下去,讓每一位華理學子可以從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厚人生感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