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在滬揭幕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1-11 10:10:05

  原標題: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揭幕 稀罕!梅蘭芳用過的雙劍

【娛樂】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在滬揭幕_fororder_3

梅蘭芳使用過的雙劍 資料圖片

  梅蘭芳使用過的雙劍、《霸王別姬》首演戲單、梅蘭芳首次赴滬演出合同及戲單……1月10日,“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全國巡展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舉辦首展開幕式。

  《霸王別姬》是梅蘭芳藝術生涯中最具影響力的劇目之一。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本次展覽以梅蘭芳紀念館館藏曆史照片為基礎,結合近年來的科研成果,通過《霸王別姬》珍貴照片及文物文獻的展陳,將梅派經典劇目《霸王別姬》不同時期舞臺的樣貌、創演歷程展示給大眾,並借此展現梅派之表演特色,闡釋梅蘭芳排演新戲之創作精神。

  展覽上,不少難得一見的文物珍品與上海觀眾見面。其中,梅蘭芳使用過的雙劍為梅蘭芳送給王熙春的拜師回禮,後由王熙春之妹王熙蘋捐贈給梅蘭芳紀念館。本次也是該文物原件展出。展品中還包括梅蘭芳首次赴滬戲單及演出合同的原件。1913年,梅蘭芳初次赴滬演出,雖是挂二牌,卻在報刊和戲迷中引起轟動,並在演期最後以一齣《穆柯寨》獲得巨大成功。對於彼時不滿20歲的梅蘭芳來説,這是他從“名聲鵲起”走向“獨當一面”的里程碑。本次展出的梅蘭芳第一次赴上海演出時與戲院訂的合同以及《穆柯寨》首演的戲單即是此事的重要見證。展期將持續至2月26日。(記者 李君娜)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