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白領生活滿意度指數上升 六成以上開拓副業
來源:東方網  |  2023-01-12 09:54:20

  2022年已經結束,你對工作滿意嗎?近日智聯招聘發佈了《2022年白領滿意度指數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全國超三成白領薪資有所增長,六成以上海白領開拓副業,2022年上海白領對生活的滿意度指數有所上升。

  根據調研數據,2022年,35.3%的白領薪資有所增長,佔比低於2021年的43.6%。與此同時,降薪白領佔比31.8%,比2021年的26.8%更高,還有13.9%的白領已經失業。此外,19%的白領薪酬原地踏步,比2021年的29.6%大幅度下降。

  數據顯示,工作年限較短的白領漲薪的比例更高,其中,有3-5年工作經驗的白領漲薪佔比最高,達到42.4%,其次是1-3年、1年以內,分別達到41.4%和40.3%,而工作經驗在5年以上的白領漲薪佔比低於職場新人。

【聚焦上海】2022年上海白領生活滿意度指數上升 六成以上開拓副業

  在上海,職場競爭激烈,越來越多上海白領在主業外開闢“第二職場”。智聯招聘數據顯示,6成以上白領開拓了副業。其中,攝影、攝像佔比最高,達到19%。其次是微商、私域流量變現,佔比16.5%。

  針對2022年所遇到的健康問題,有34.2%的上海白領表示受到頸椎腰椎痛困擾,髮際線升高(31.6%)、睡眠問題(29.1%)也較為普遍。但在改善健康的習慣上,34.2%的上海白領選擇佛係養生,佔比最高。也有30.4%、25.3%的上海白領通過早起早睡和服用滋補保健品改善健康狀況。

  雖然工作有諸多不如意,但2022年上海白領對生活的滿意度指數有所上升。數據顯示,上海白領在2022年對於生活的滿意度指數為2.59,與去年的2.52相比有所上升。奉行精緻生活的上海,正在為白領們帶來高品質生活,讓職場人從日常生活中實現獲得感。

【聚焦上海】2022年上海白領生活滿意度指數上升 六成以上開拓副業

  具體來看,上海白領對陪伴家人最為滿意,滿意度指數為3.06,其次是心理健康(2.77)、健康狀況(2.76)。去年上海白領生活滿意度各項細化指標最低的性生活(1.79),在今年略有提升達到1.86,但在上海白領生活滿意度各項細化指標中排名繼續墊底。

  經歷三年的疫情考驗,上海白領的存款狀況有所改善。“負債者聯盟”佔比從2021年的30.2%,下降到今年的26.5%。不確定的經濟環境讓上海白領建立更理性的金錢觀,在負債上有所收斂,而將存款保持在合理區間。

  不少上海白領在2022年培養了興趣愛好。報告顯示,上海美食文化源遠流長,舌尖上的精緻美味不可辜負,45.6%的上海白領想當美食家,佔比排名第一。不過,也有32.9%的白領由於工作太忙而無意培養興趣愛好。

  報告稱,2022年是疫情防控優化調整、經濟社會運行穩中向好的一年,由於發展環境存在較強的不確定性,上海白領的工作滿意度低於全國整體水準,但生活滿意度卻更高。白領們通過專業培訓、從事副業、培養興趣等,更好地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作者:王旭)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