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首創居委會專戶監管 防範加梯資金安全風險
來源:東方網  |  2023-01-12 10:03:49

  原標題:浦東:首創居委會專戶監管 防範加梯資金安全風險

【區縣新聞】上海浦東首創居委會專戶監管 防範加梯資金安全風險

  1月11日,浦東新區舉行“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資金安全監管”集中簽約、黨建聯建簽約儀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加梯民心工程資金安全,浦東首創居委會專戶監管加梯建設資金安全,區建交委黨組與建行浦東分行黨委就加裝電梯資金監管開展黨建聯建簽約,全面發力,立體防控資金安全風險。

  “四大舉措”築牢資金安全風險管控線

  隨著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數量增加,業主籌集建設資金數量增長,本市已出現數例因不良代建單位引發的加裝資金被騙、被卷導致業主鉅額損失案例。針對居民群眾關心的資金安全問題,浦東新區日前發佈加強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建設資金安全指導意見,就加梯建設資金安全風險管控提出“四大舉措”。擇優選擇代建單位。重點考慮代建單位的註冊資金、經營規模、經營範圍、經營狀況、企業內部財務管理制度、已建項目、建築業類資質資格狀況、企業及企業法人或主要股東、實際控制人等信用狀況。合理約定付款模式。對資金支付方式、支付進度、支付條件等重要條款審慎處理,按工程實施具體進度分批次付款。必要時可與代建單位協商,提交一定金額履約保證金。主動採取風控措施。由業主、代建單位共同委託第三方實施資金過渡性託管、有條件支付形式。強化引導監督預防。街鎮、居民區積極引導,提升業主資金安全風險意識,規範代建相關活動,實現全過程、多途徑資金安全風險管控。

  成功試點提供資金安全監管 “浦東方案”

  在簽約儀式上,首批試點的浦興路街道長島路居委會等4家居委會(另外3家分別是高橋鎮淩橋居委、唐鎮同馨苑居委、花木街道牡丹第五居委),分別與業主代表、代建單位簽約。居委會負責人表示,加梯是一項民心工程,居委會參與資金安全監管,讓居民業主更放心,這是居委會為民服務的具體實踐,也是推進基層治理、居民自治的生動案例。業主代表表示,自己拿出多年積蓄,非常擔心資金“打水漂”,這次有居委會勇於擔當,主動服務居民,感受到滿滿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浦東新區建交委物業管理處處長夏毅表示,居委會開立銀行專戶,實施資金“過渡性”安全監管,按進度支付,為加梯建設資金安全加了“一把安全鎖”。

  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資金結算業務部副總經理楊子娟表示,將積極主動參與民心工程,為管控資金安全風險提供金融工具和相關服務。

  黨建聯建為資金安全保駕護航

  此次區建交委黨組與建設銀行浦東分行簽訂“黨建聯建”協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黨的建設貫穿、引領、保障加裝電梯工程特別是建設資金安全風險管控,雙方將共同致力於打造加裝電梯“浦東引領模式”積極探索研究新制度、新辦法、新舉措。雙方將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示範崗先鋒模範帶頭作用,選派黨員同志全程參與,開展專業化諮詢、服務、對接等,在浦東推進引領區建設、助推民心工程中體現擔當作為。(作者:朱貝爾)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