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節申城預製年菜走起了小眾路線
來源:東方網  |  2023-01-13 09:34:42

  原標題:八寶糯米紅膏蟹、話梅糖醋大黃魚……今年春節申城預製年菜走起了小眾路線

  東方網記者程琦1月12日報道:隨著春節的腳步臨近,各類預製菜成為餐桌上的暢銷品。不過,市面上預製菜扎堆,不少消費者也陷入了“選擇困難症”:佛跳墻花膠雞雖好,也不能年年吃;禮盒套裝固然方便,但也希望可以隨心搭配,自由組合;長輩更喜歡新鮮食材,對冷凍預製菜多少帶有偏見……

  東方網記者獲悉,為了讓消費者吃上品類豐富的年菜,盒馬走起了小眾路線,研發出市場上沒有的新品,包括八寶糯米紅膏蟹、雲南鐵腳麻雞菌子湯煲、話梅糖醋大黃魚/幹燒大黃魚、花式八寶飯等。

【品牌商家】2023年春節申城預製年菜走起了小眾路線

  一、二線城市預製菜“上桌率”更高

  2023年春節,“在家吃年夜飯”仍是主流。盒馬通過市場調研發現,有5成以上的市民會使用預製菜,在北京、上海等追求快節奏的一二線城市,預製菜的“上桌率”更高。

  2022年,盒馬工坊預製菜的銷售額同比增長50%,仍然保持著較高的增幅。過去3年來,消費者對於預製菜從陌生到熟悉,也從被動接受變成主動選擇。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成為年夜飯的主導者,30-35歲的人群逐漸成為家庭頂梁柱。而年輕人張羅年夜飯,會考慮三點:好不好吃、好不好看、方不方便。於是,預製菜成了最佳選擇。

  調研數據顯示,“自己做+買一部分預製菜”的受訪者比例為32%,有動手料理食材的樂趣,同時又能“0風險”吃上大菜硬菜;有21%的消費者會直接選擇套餐禮盒,多為送禮,或最大程度減少做菜負擔和失敗風險。

  “越難處理的食材,其對應的預製菜接受度越高。”盒馬3R商品中心總經理田鑫説,糕團/點心、大海鮮、整塊大肉都是令消費者“壓力山大”的品類。

  研發新品,走起小眾路線

  對此,今年盒馬在全國主打的幾款大菜,都是走的小眾路線,研發的也是市場上沒有的新品。包括八寶糯米紅膏蟹、雲南鐵腳麻雞菌子湯煲、話梅糖醋大黃魚/幹燒大黃魚、花式八寶飯等。

【品牌商家】2023年春節申城預製年菜走起了小眾路線

  比如在中國台灣、福建等地,逢年過節常見的經典名菜——紅蟳米糕,採用時令海鮮紅膏蟹及糯米製成,經過改良,變身“八寶糯米紅膏蟹”在盒馬上架。這道菜選用帶膏率在15%-20%之間的紅膏蟹,將太湖糯米經過鮑汁煨制後加入蝦仁、鮑魚丁、豌豆、瑤柱等8種食材,做成鹹鮮口味的八寶糯米飯。用戶買回家之後,用附贈的蒸籠上鍋隔水加熱15分鐘,即可解鎖一道大餐。

  另一款雲南鐵腳麻雞菌子湯煲,選擇雲南散養的鐵腳麻雞燉煮而成,只用基礎調味品,不含食品添加劑。煲雞湯平均耗時需要2.5-4個小時,這款預製雞湯煲從加工到上桌僅需20分鐘,省了許多繁瑣工序,也適合“愈後進補”。

【品牌商家】2023年春節申城預製年菜走起了小眾路線

  經過市場調研,消費者對糕團/點心類商品的預製菜接受程度最高,今年,盒馬推出了一系列新口味,且風味各異:拉絲瀑布水麻薯,澆在紫白相間的糯米上;現熬荔浦芋泥加上爆漿麻薯餡心,呈現岩漿效果;Q彈香醇的西藏青稞,跟土豆、培根也能交融出別樣的口感;當遷西板栗遇上貴州小黃米,栗子的香與當季小米的糯帶來兩倍的香糯;法式栗子八寶飯——從外形看上去就是一道“網紅”感十足的西式點心,撥開栗蓉泥,紫糯米的香氣撲鼻而來……僅獨家開發的口味就有十幾種。

  “盒馬3R的預製菜主打0-4°C溫層的短保冷鮮,從消費心理和産品形態上,更符合追求品質消費的人群所需。”田鑫介紹,除了單品預製菜、禮盒套餐,今年也推出了888元-3888元不等的海鮮家宴套餐,通過專送服務,保證預定的顧客吃上到家還熱騰騰的年夜飯。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