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水調蓄工程開工
來源:東方網  |  2023-01-13 09:42:55

  原標題: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水調蓄工程開工 進一步優化上海水環境治理體系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月12日報道:記者從城投水務集團獲悉,1月12日,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水調蓄工程開工。

【聚焦上海】上海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水調蓄工程開工

  白龍港污水廠污水調蓄工程是上海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的重要舉措之一,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新建1座規模30萬立方米的污水調蓄池,新建進水閘門井及出水閘門井各1座,同步建設格柵井、沉砂池等配套設施設備。

  工程總用地面積約59877.44平方米,相當於8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工程建成後,將配合白龍港污水廠,通過廠、網、站、池科學調度,全面提高白龍港片區污水系統韌性,達到穩輸送、多處理、提質增效的核心目標,進一步優化上海水環境治理體系。

【聚焦上海】上海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水調蓄工程開工

  建設方案踐行“海綿城市”理念,以“因地制宜、環境融合”為原則,精心研究白龍港片區近年來運行數據,對調蓄池調蓄規模、工藝流程、建設型式進行全方位比選論證,並與周邊環境有機融合。

  針對進水液位波動性大且不規律的特點,工程採用全重力進水型式,進一步提升運行安全性和靈活性;針對建設用地狹長的特點,採用對稱式同程進水型式均勻配水,進一步提高有效調蓄面積;在調蓄池進水前設置預處理環節,進一步提高細小垃圾、砂粒的攔截效率,降低清淤、檢修、維護人員的作業安全風險。

  建設方案以“智慧低碳”為目標,調蓄池內採用多倉智慧運行模式,可應對各種調節調蓄的需求,降低設備能耗和日常維護作業量;採用新型水力自衝清淤工藝,充分利用自身能量實現高效沖洗清淤,在節水節能的同時降低清淤作業量;創新設計臭氣收集處理型式,減少空間換氣死區,降低臭氣散發速率,實現高效減污降碳。

  該項目是2023年城投水務集團正式開工的首個市重大工程。開工當天,城投水務集團、建工集團、水務建設、污水公司、隧道股份、市政院、合流監理等10家參建單位黨組織共同開展“奮進新時代 黨員先鋒行”白龍港片區水務重大項目黨建聯建主題黨日活動。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