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溫暖結界”全力應對寒潮來襲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1-16 10:33:00

  原標題:“溫暖結界”全力應對寒潮來襲 上海相關部門提前落實防禦措施,確保市民交通、水、電和燃氣安全

【今日頭條】上海打造“溫暖結界”全力應對寒潮來襲_fororder_5

1月15日上午,市民遊客在南京路步行街迎來2023年第一場雪。 記者 海沙爾 攝

  虎年最後一波寒潮來襲,上海出現明顯降溫和大風天氣。寒風裹挾著雨雪襲來,1月15日,上海市區最低溫跌破冰點,僅零下0.1℃。記者獲悉,相關部門已根據氣象預警信息提前落實防禦措施,確保市民交通、水、電和燃氣安全。截至發稿,全市運行平穩正常。

  加強巡檢頻次消除隱患

  低溫雨雪天氣極易對人們的交通出行造成影響。上海地鐵及時啟動應對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響應行動。嚴密監控列車運行狀態,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啟動相關工作預案,做好行車組織,確保運營安全。

  “針對寒潮可能帶來的大風、雨雪等影響,各車站在運營開始前1小時對卷簾門等設施進行測試。”磁浮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防止因低溫引起的軌道梁短波誤差增大,作業人員做好對磁浮線短波測量異常點的人工現場復測,必要時啟動磁浮線軌道梁調整應急預案。

  維保公司組織技術骨幹人員加強對戶外段設備的寒潮風險辨識,落實全線網防凍、防爆、防斷、防傾倒工作,對重點設施設備加強巡檢頻次,防止機構凍結影響運營,及時發現隱患、消除隱患。

  面對申城氣溫“斷崖式”下降,滬上公交公司也未雨綢繆,提前落實各項防禦應對措施,築起公交安全營運“溫暖結界”。寒潮來臨之前,久事公交所屬巴士一公司修理車間對所有營運車輛加強防凍液檢查,對加注量不足或冰點達不到要求的,添加同牌號防凍液,確保防凍液冰點達到規定值。

  雨雪天氣過後,無軌電車集電桿拉繩存在結冰的可能性,無法伸縮導致“小辮子”活動受限。為了保證車輛的正常運行,駕駛員將在車輛發車前對拉繩情況進行檢查。如遇結冰,及時去掉附著在繩上的碎冰,保證車輛正常安全行駛。

  提前部署防寒防凍措施

  寒潮來襲,居民用水會受影響嗎?記者從上海城投水務集團了解到,結合天氣可能出現的變化,防寒防凍措施已經提前部署,減少寒潮對用水的影響。截至發稿,供水方面運行保障正常,沒有突發狀況。

  極端天氣下燃氣管網運行是否安全可靠?在今冬寒潮到來前,上海燃氣旗下上海天然氣管網有限公司已制定詳細的保高峰預案,優化高峰日調度運行方案,確保調度運行平穩有序。完成調壓器、閥門、過濾器、儀錶電氣等2000余套設備的維護保養,確保設備設施完好可靠。

  上海天然氣管網公司還保質保量完成了漕寶路站、陳家鎮站擴建施工,確保主幹管網輸氣安全。在日常巡線中,天然氣管網公司每天對800多公里高壓天然氣管道及12條巡線樣板線路所轄管線、無人站和閥室(井)進行巡檢,保證46座無人站、125座閥室和97座閥井的安全運行。

  確保迎峰度冬期間的安全穩定供電是國網上海電力當前的重點工作。全市電廠積極配合,本市機組穩發滿發。與此同時,國網上海電力已落實充足的中長期市外來電,近期電力供應態勢平穩。

  國網上海電力提醒廣大市民寒冬注意用電安全,提前檢查家中線路老化情況,勿在同一插排上集中使用大功率採暖設備。(記者 戚穎璞 束涵 查睿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