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塞爾維亞“中國舞臺”成功舉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6 10:32:22

  北京時間1月13日晚8時,伴隨著中塞音樂家激情唱奏的《我愛你中國》,首屆塞爾維亞“中國舞臺”在諾維薩德劇場緩緩落下帷幕。

  由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及上海音樂家協會等單位分別主辦、支持的“中國舞臺”,2019年在黑山共和國的科托爾國際音樂節首次亮相。2022年年底,在塞爾維亞“BUNT國際音樂節”上,首屆塞爾維亞“中國舞臺”在首都貝爾格萊德的科拉拉克劇場舉辦,2023年1月13日在諾維薩德閉幕。

  音樂會上,從柏林趕來的中國留德青年小提琴家王仕含和從倫敦趕來的中國留英女青年鋼琴家馬可,演出了貝多芬的《G大調第八號小提琴奏鳴曲》、拉威爾的《茨岡》、德彪西的《映像第二冊》和中國作曲家王建中的《瀏陽河》、張朝的《皮黃》和李自立的《豐收漁歌》;中國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張婉哲和德高望重的塞爾維亞鋼琴家德言·希納迪諾維奇演出中國早期旅外音樂教育家、作曲家黃自的《中國藝術歌曲六首》。

【原創】盪漾在歐洲文化之都的中國音樂_fororder_1

張婉哲(右)與德言·希納迪諾維奇演出《中國藝術歌曲六首》 攝影 塔瑪拉

  音樂會凝聚了很多中國音樂人同心同願的心血。音樂會籌辦方、上海東寶文化運營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先生介紹,2022年10月6日下午,他向演奏《苗嶺的早晨》的有關藝術家求索演奏譜,著名作曲家陳鋼立即發來了他珍藏的原譜,旅居澳大利亞的著名小提琴家潘寅林發來他在滬演出的樂譜,正在柏林教學的著名小提琴家寧峰也發來他演奏的樂譜。

【原創】盪漾在歐洲文化之都的中國音樂_fororder_3

著名鋼琴家拉提米爾·馬蒂諾維奇(右)和嘉賓合影留念 攝影 塔瑪拉

  小提琴演奏者王仕含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如此集中練習、演奏《苗嶺的早晨》等中國樂曲,雖然時間緊,但他練習和正式演出時都特別用心用情。正在倫敦讀博的馬可動情地表示,此次塞爾維亞“中國舞臺”為塞爾維亞聽眾演奏這麼多中國經典樂曲,她真切感受到祖國親人們的殷切目光,感受到華夏音樂前輩們的喃喃囑託。

  音樂會的最後,張婉哲、王仕含、馬可和德言·希納迪諾維奇聯袂演出《我愛你中國》之後,馬可攜手王仕含再一次返場演奏中國名曲《新春樂》,用英語向塞爾維亞聽眾和祖國親人送上真誠祝福。

  曾與中方合作創辦黑山科托爾藝術節“中國舞臺”的著名黑山鋼琴家拉提米爾·馬蒂諾維奇、塞爾維亞著名導演亞歷山大·尼克裏奇等黑塞文化名流也專程趕來欣賞了本場音樂會,並到後臺祝賀演出成功,獻上蘊滿友情的鮮花和祝福。

【原創】盪漾在歐洲文化之都的中國音樂_fororder_2

塞爾維亞著名導演亞歷山大·尼克裏奇(右)到後臺祝賀“中國舞臺”演出成功。攝影 塔瑪拉

  據悉,在成功創辦黑山和塞爾維亞“中國舞臺”的基礎上,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等單位正在加緊策劃、聯繫,在巴爾幹半島更多的國家創辦更多的“中國舞臺”,借助中外經典音樂藝術傳播更深的中國友情。(文 關耳)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