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首發 “運動健康滬上行”百萬市民線上打卡活動啟動
來源:東方網  |  2023-01-17 10:27:47

  科學運動,健康生活!1月16日,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辦,市健康促進中心、楊浦區衛生健康委承辦的《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首發暨“運動健康滬上行”百萬市民線上打卡活動啟動儀式,在“綠之丘”新時代上海互聯網企業黨建創新實踐基地舉行。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陸韜宏,楊浦區副區長王浩,市健康促進協會會長李忠陽,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社長魏曉峰等領導向市民代表發放《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

【圖説上海】《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首發

  目前新冠病毒“乙類乙管”,正值新春佳節臨近,如何通過科學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進一步提升自我免疫能力,做好健康防護?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贈送給2500多萬市民的“健康禮包”如約而至:由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編寫、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100萬本《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從即日起將免費分發給市民。去年12月21日有聲書已率先在喜馬拉雅APP上線,掃碼登錄即可免費收聽,電子書同步在健康雲APP和“健康上海行動”科普平臺——“滬小康-上海健康科普資源庫”微信公眾號推出,通過全媒體平臺廣泛宣傳與推廣,實現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介紹,去年是愛國衛生運動70週年,也是“奧運年”,為讓運動真正實現促進健康的最大目標,市衛生健康委、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邀請吳凡教授、陳世益教授等臨床醫學、公共衛生、健康促進、體育運動、非遺傳承、數字科技等多領域權威專家群策群力,編寫《上海市民運動健康知識手冊》,涉及到數百個運動健康的知識點,堪稱運動健康的“小百科全書”,指導市民科學合理健身,讓千千萬萬市民“動起來”!讀本內容有“三全”特點:一是包含“全領域”,從國外視角到中醫經驗,從運動方式到運動類型,男女老少皆可在揮灑汗水中強身健體;二是覆蓋“全人群”,從青少年到中老年乃至職場人群,因人而異,因地制宜,不同年齡、體質及健身目的者,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三是涉及“全過程”,從運動前熱身到避免運動損傷,運動知識觸及方方面面。女性練力量,體形變粗壯?跑步會加速膝關節磨損?“擼鐵”為年輕人專屬,老年人不需要?運動減肥會反彈,還是“躺平”吧?針對當下常見的運動認知誤區,讀本逐一進行解釋與辟謠,進一步提升公眾健康運動理念與技能。尤其當下面對新冠病毒,積極運動有助增強自身免疫力;而對於康復人群,也需要循序漸進開展運動。科學運動、合理鍛鍊、有效健身,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身心,享受美好生活。

  “運動健康滬上行”百萬上海市民打卡活動同時啟動,通過號召百萬市民雲端打卡的方式,促進讀本推廣普及,更好踐行健康生活方式。活動歷時30天,由健康雲APP端和小程式端為窗口,以雲定向形式開展,通過累積步數打卡運動健康科普圖書章節金句,普及運動健康知識。每步科技、麥當勞、馬克華菲、均瑤健康、愛動課程等活動贊助商將提供技術支持和豐富多樣的禮品支持。活動期間,參與者每累積8000步可隨機選擇點亮任一點位圖標,還可參與當期AI項目換步數,增加點亮機會。每點亮一個圖標,可獲取該點位對應健康科普知識,體驗金句專業、有趣、時尚的表達方式,實現更大範圍的傳播與推廣。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希望“運動與健康小百科全書”能為廣大市民帶來實用的價值與有趣的體驗,了解更多運動知識,掌握更多健康方式,讓運動良方為健康生活保駕護航,讓科學運動成為健康生活的潮流、健康風尚的引領,為健康之城添磚加瓦,以健康上海行動力持續提升城市軟實力,讓上海市民擁有更多健康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作者:劉軼琳)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