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藝抗戰文物史料展開幕 首次展出抗戰歌曲黑膠唱片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1-29 09:59:03

【文化旅遊】上海文藝抗戰文物史料展開幕 首次展出抗戰歌曲黑膠唱片_fororder_2

上海市民在紀念活動上向抗戰先烈獻花。記者 張海峰 攝

  在紀念一·二八淞滬抗戰91週年之際,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以“銘記歷史 踔厲奮進”為主題舉行紀念活動。1月28日,由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的“執筆擎旌 長歌咏志——上海文藝抗戰文物史料展”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開展。

【文化旅遊】上海文藝抗戰文物史料展開幕 首次展出抗戰歌曲黑膠唱片_fororder_3

學生觀看上海文藝抗戰文物史料展。記者 張海峰 攝

  90多年前,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於火熱的民族救亡運動,擔負起文藝抗戰的使命。上海作為近代中國文化藝術的中心,當時匯聚於此的大批文化名人和愛國人士紛紛投身到抗日救亡運動中,創作和推出了一大批抗戰話劇、電影、歌曲、漫畫、版畫等優秀作品。時至今日,這些作品依然歷久彌新,震撼人心。

  展覽分為抗戰戲劇、抗戰繪畫、抗戰出版、抗戰電影、抗戰歌曲、抗戰文學六大板塊,展出118套共151件展品,包括:1937年中國劇作家協會《保衛盧溝橋》劇本、上海救亡演劇隊第五支隊“生死同心”三角旗、上海劇藝社貼報簿、《風雲兒女》主角陸露明劇照、《保衛大上海》歌譜、賀綠汀《嘉陵江上》唱片、張明曹木刻連環畫《仇》、1937年《救亡漫畫》創刊號等,立體、全面地展示了上海在全國文藝抗戰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展覽首次展出了作曲家陳田鶴譜寫的抗戰歌曲歌譜手稿:《八一三戰歌》《巷戰歌》《跟著炮聲前進》《孤軍守土歌》《血灑晴空》等。陳田鶴1930年考入上海國立音專,與賀綠汀、劉雪庵、江定仙被稱為黃自“四大弟子”。當時很多抗戰歌曲都由上海國立音專的師生創作,他們還創辦雜誌《戰歌》刊登這些歌曲。展覽中展出的黃自與“四大弟子”創作的歌曲黑膠唱片《抗敵歌》《全面抗戰》《遊擊隊》《前途的光明》《長城謠》等,均為首次展出,十分珍貴。

  開展儀式上,收藏家楊涌與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館長薛峰分別向淞滬館捐贈了20世紀40年代初歌林唱片公司黑膠木唱片《盧溝問答》和《侵華日軍“奉天府畧取”紀念瓷盤》。本次展覽展期兩個月,免費向公眾開放。

  同日上午,紀念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91週年祭悼儀式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舉行。社會各界人士在無名英雄紀念碑前向抗戰先烈敬獻花籃,全體肅立默哀,緬懷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記者 吳越)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