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驥才原著 劉敏濤主演 話劇《俗世奇人》陽春3月登陸申城
來源:東方網  |  2023-02-01 10:21:46

  3月3日至5日,由巨龍世紀、開心麻花、天津人藝製作出品、根據馮驥才著名小説改編的話劇《俗世奇人》將在上海文化廣場連續上演三場。本劇陣容超強,由著名劇作家黃維若擔任編劇,天津人藝導演鐘海操刀編排,劉敏濤聯袂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北京德雲社優秀演員精彩呈現。

【娛樂】馮驥才原著 劉敏濤主演 話劇《俗世奇人》陽春3月登陸申城

  “泥人張”“刷子李”“酒婆”同臺

  話劇《俗世奇人》改編自文壇巨擘馮驥才的同名小説,以清末民初天津衛的市井生活為背景,每篇專門講述一個傳奇人物生平事跡,素材均收集于長期流傳在津門的民間傳説、奇人異事。該小説于2018年8月11日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並被選入小學教科書。書中“泥人張”“刷子李”“酒婆”等奇人角色是一代人熟知且喜愛共同記憶。

  編劇黃維若曾創作過《秀才與劊子手》《樣式雷》等經典話劇。《俗世奇人》原著人物眾多,故事相對獨立,人物關係各不相關,橫跨清末民初數十年,如何將短篇小説集編出精彩又不失馮驥才特色的話劇劇本,是主創團隊思考最多的。話劇總製作人劉忠魁在數年裏溝通過眾多編劇,多數都在對小説嘖嘖稱奇後難以下筆。而最終,經過本劇導演鐘海的引薦,黃維若接下了這個重任。在拿到劇本後,鐘海表示:“黃維若先生不愧為高手,自有獨門絕技般地歷時數月,數易其稿,幾乎一個不少地將《俗世奇人》全本中的有趣人物融入集合進劇本中來,而且個個精彩,毫無違和之感。”

【娛樂】馮驥才原著 劉敏濤主演 話劇《俗世奇人》陽春3月登陸申城

  2022年該劇北京場上演時,除了普通話劇觀眾,還有大批陪伴著孩子前來的親子家庭。有很多觀眾表示,孩子們對於角色看不夠,一場不夠值得二刷,每場都有不同的收穫和感受。

  製作團隊超強 當天津人的幽默遇到開心麻花

  清末到民初,不同時期,不同地點,不同個性,既有顯耀上層,更有市井小民,既能空手拿賊,又能平地摳餅的54位奇人,在馮先生的筆下躍然紙上,生動有趣,惟妙惟肖。

  好劇本要有好團隊呈現,這部劇最值得一提的是:幕後主創則也是各個當屬業內領域的“奇人”。導演鐘海作為中國話劇協會副主席、天津人藝藝術總監,憑藉對馮驥才作品的了解和資深經驗,用多種導演手段,讓每一位奇人在舞臺上獨具特色。不僅有“人藝”紮實的傳統表演功底,更用諸多奇特表現手段,讓這部清末民初題材話劇更具有現代觀感。

【娛樂】馮驥才原著 劉敏濤主演 話劇《俗世奇人》陽春3月登陸申城

  高廣健作為視覺總監,從今年爆火劇《只此青綠》的“高雅”到這部劇的“俗世”,結合多媒體豐江舟的設計、魯寧的近百種清末道具、唐銘的燈光變換、再配上姜景洪特色音樂、郝傑誇張的形體設計。一個運河碼頭邊的酒館就這麼如畫卷一般的展現在觀眾眼前。服裝造型設計趙艷採用了京津地區民國時期剪紙等藝術特色,用細膩而精緻的服裝造型塑造出一個個活靈活現的傳奇人物!而美粧大師毛戈平的特邀加盟,消息一經公佈網友紛紛期待一睹他畫筆下的俊美俏麗又幹練的關二姐!

  這第三個最奇的當屬出品單位之一的開心麻花、出品演出單位天津人藝、以及全新加盟的德雲社演員。這三個團體都有著各自的幽默基因,而能把他們聚在一個舞臺的幕後團隊,更是曾出品《風華絕代》《武則天》《德齡與慈禧》《上甘嶺》等幾部佳作的巨龍世紀製作團隊。

【娛樂】馮驥才原著 劉敏濤主演 話劇《俗世奇人》陽春3月登陸申城

  天津人藝院長李陽表示:“天津人的善良、熱情、睿智、豁達、幽默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是天津人獨有的生活智慧。遇到麻花的喜劇風格我想會碰撞出更加新、奇、特的藝術形式,也是所有觀眾期待的”!

  劉敏濤×張九齡×王九龍×徐松子×天津人藝

  新力量與老戲骨,好看的劇本要由好演員來演繹。此次話劇,由劉敏濤領銜主演,全國巡演的上海站三場,更是特邀德雲社演員張九齡、王九龍重磅加盟!同時,熱播劇飾演《人世間》“春燕媽”老戲骨徐松子以及有著70多年曆史的天津人民藝術劇院諸多藝術家聯合出演。

【娛樂】馮驥才原著 劉敏濤主演 話劇《俗世奇人》陽春3月登陸申城

  “凡人皆奇,笑看俗世”。炮打燈酒館裏有善良智慧,敢愛敢恨的老闆娘關二姐、神一般存在的泥娃娃大哥、有捏啥都栩栩如生的泥人張;有敢穿一身黑衣刷墻,豪言滴一滴白點白刷不要錢的刷子李、有來去無蹤影的神秘酒婆、有接骨能人蘇七塊、有以牙認人的華大夫、有文思泉涌口吐蓮花的白四爺、有變賣家産賣出花的蔡二少爺、有唱紅大上海的小楊月樓、有只講交情不過錢的義氣大哥李金鏊、還有作惡多端的街頭混混嘎雜張五……   一位位奇人鮮活生動,一樁樁俗事引人入勝,一眾神人聚集於此,上演了一段精彩絕倫而又富有人生哲理的話劇故事。(作者 王永娟)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