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廠煥發“第二春” 滬郊金山張堰古鎮又添文化新地標
來源:東方網  |  2023-02-02 10:40:00

  兔年新春假期,隨著春節檔電影火爆上映,金山區張堰鎮上全新開業的張堰公園影城受到追捧,成為熱門文化地標。

【區縣新聞】老酒廠煥發“第二春” 滬郊金山張堰古鎮又添文化新地標

  電影散場,人群魚貫而出。“我小時候就常在張堰老電影院看電影,是一段美好回憶,很可惜關掉了。現在新電影院開了,環境又這麼好,我的童年回來了!我帶孩子來看電影,讓他也感受下春節熱鬧的氛圍。”觀眾楊先生説道。

  張堰公園影城建在原張堰白酒廠舊址一隅,內含4個廳,合計可容納335名觀眾同時入場。

【區縣新聞】老酒廠煥發“第二春” 滬郊金山張堰古鎮又添文化新地標

  張堰人民兒時記憶中的影院“華麗歸來”,預示著已經退出歷史舞臺的張堰白酒廠也將重回大眾視野,正在“變身”成為聞鶯坊文創園。

  聞鶯坊文創園通過引進第三方機構打造“張堰工園”,這裡的“工”是工業的工,與對面的張堰公園遙相呼應。通過保護性改造和利用,老舊廠房將建設成為集歷史文化、工業遺存、休閒雅居、活動文創為一體的城市文化開放空間。

  張堰白酒廠雖然功能發生改變,但並不會隨著聞鶯坊文創園的建成而“消逝”,聞鶯坊文創園項目方負責人表示:“我們保留了酒廠的老水塔、老煙囪和老廠房的板磚,原本的酒窖也將改造成為酒博物館。”

【區縣新聞】老酒廠煥發“第二春” 滬郊金山張堰古鎮又添文化新地標

  據介紹,1958年,張堰公社在當年萬恒醬園的釀造作坊裏建造起了酒糖廠,後取名為“公社釀酒廠”,生産白酒,故亦稱“白酒廠”。張堰白酒廠在不同時期先後推出了“張堰白酒”“秦望山乙曲”“秦望山玉液”等多個品牌。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産業升級的浪潮滾滾而來,酒廠走向衰落,最終退出歷史舞臺,留下了佔地面積6673.4平方米、27棟酒廠房屋的遺址。而這些滿懷張堰幾代人情懷的物品與故事,都將在酒博物館中展出,帶領大家回到那個充滿回憶的年代。

  在充分尊重老酒廠歷史本源的基礎上,張堰還將對老舊廠房進行功能重塑、場景再造和文化提煉,致力於將産業園打造為文化新地標。文創辦公、特色商業、創意餐飲、休閒娛樂、體驗居住等業態將在此百花齊放,城市文化創意活力將得到集中激活與釋放。

【區縣新聞】老酒廠煥發“第二春” 滬郊金山張堰古鎮又添文化新地標

  目前,聞鶯坊文創園裏電影院和度假酒店已完成建設,正式投入使用。“為了更加貼合周邊受眾人群,我們的設計方案更偏向於年輕、熱情、奔放、活力的方向。”聞鶯坊文創園項目方負責人透露,“此外,康養中心、精釀啤酒吧、私房菜館、大學生實踐基地、職業培訓基地等也將陸續入駐。”(作者:記者黃麗春 通訊員蔡婷婷、沈婷 張堰鎮供圖)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