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兔子拓木刻 上海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來源:東方網  |  2023-02-07 09:10:48

  原標題:繪兔子拓木刻 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東方網記者熊芳雨2月5日報道:元宵伴隨著立春,春意也在美術館裏愈發盎然。在元宵節團圓喜樂的日子裏,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上新了兩大系列六場手作體驗活動,用創新的藝術形式,進一步展現傳統文化的魅力。

【文化旅遊】繪兔子拓木刻 上海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繪小兔子、製作非遺綵燈、捏萌兔、拓木刻油印、做幸福雲朵、猜燈謎……元宵節這天,美術館裏的活動豐富多彩。

  燈彩,又叫“花燈”,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傳統民間手工藝品,上海元宵節賞燈的習俗由來已久,每到正月十五,申城總是花燈高照。人們在元宵節拉兔子燈,表達著對團圓的美好期盼。今年恰逢癸卯兔年,親手繪製一隻小兔子燈顯得格外有意義。

【文化旅遊】繪兔子拓木刻 上海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據悉“繪小兔花燈”活動特邀了上海中國畫院的兩位青年藝術家孔繁軒、週全,他們手把手指導小朋友們。“小朋友們總有各種各樣的想法,我們主要挖掘他們的想法,讓其自由發揮,這兒是否添些紅色,那兒能否留白少些,讓他們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綵燈”,週全告訴記者。

  2008年,“上海燈彩”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活動現場特別設置國家級非遺項目——上海燈彩傳承人工作室創作的綵燈作品展示區域,邀大家欣賞富麗堂皇的非遺作品。

【文化旅遊】繪兔子拓木刻 上海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木刻油印區域設置拓印體驗活動與絲網刷刷樂體驗,以“兔子”為主題,烘托兔年氛圍。拓印過程簡單易上手,短短幾分鐘便能收穫自己創作的版畫作品。活動現場還可以將拓印的兔子圖案製作成年曆,作品凸顯立體的肌理效果,極具藝術性。

【文化旅遊】繪兔子拓木刻 上海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除了六場元宵手作體驗活動,精彩的名家導賞活動也吸引眾多“大”朋友的參與。“全國第五屆草書作品展覽”書法名家胡奇峰帶領大家一起參觀“全國第五屆草書作品展覽”,同時一起暢談草書的發展歷程,讓觀眾更直觀感受草書所蘊含的文字想像空間、藝術感染力和情感的表現。

【文化旅遊】繪兔子拓木刻 上海美術館裏鬧元宵受市民歡迎

  “歷史的星空——二十世紀前期海派繪畫研究展”策展人之一,上海書畫出版社副編審王彬將為大家介紹“海派”所處的歷史人文背景,及其與歷代藝術流派的不同之處,進而論述“海派”各時期的主要代表性畫家及其藝術風貌;講解不同畫家所處時間段的社會生態對畫家藝術面貌的影響,並對當時刊登的各類廣告、社團雅集的公告、藝術院校的招生時事新聞等進行分析。以及海派藝術如何隨著藝術家的流動,影響全國乃至世界美術。

  跟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學術人員沈驊走進“藝術百年 · 光風霽月——上海近現代美術史脈展”的展廳,領略上海美術的百年發展歷程。除了月份牌,耳熟能詳的“四任”、吳昌碩、蒲華、虛谷、謝之光等一眾海上畫派大師的作品,1949年之後及改革開放以來,大批上海美術家所創作精品之作更是本次展覽不可錯過的重點部分。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