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家底公佈 519種野鳥在滬定居或做客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2-14 09:17:14

  原標題:519種野鳥去年在滬定居或做客 佔全國鳥類種數的34.6%,國家二級以上保護野生動物超百種

【聚焦上海】519種野鳥2022年在滬定居或做客_fororder_2

非繁殖羽的大濱鷸。鄭運祥 攝

  隨著新的觀察記錄不斷增加,截至2022年底,上海記錄“在冊”的野鳥種類達519種,佔全國鳥類種數的34.6%。

  記者從上海林業部門獲悉,519種野鳥中,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的有27種,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的有92種,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極危(CR)物種7種、瀕危(EN)物種7種、易危(VU)物種26種。

  地利

  鳥兒對上海青睞有加,一部分主要原因在於上海生態環境的日益改善。上海地處長江入海口,是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中轉站,沿海的灘塗濕地為遷徙候鳥提供了重要的越冬場所和停歇地。

  崇明東灘保護區位於黃海生態區南緣,是候鳥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的中間節點。目前,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成為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遺産提名地,申報自然遺産的各項工作正有序開展,極有可能成為上海首個世界遺産。

  環志是鳥類學家探尋候鳥遷徙奧秘的重要方式之一,通過將標記物固定在鳥類的身體上再放飛,隨後收集在各處觀察到該標記物的記錄,就能夠獲得關於鳥類遷徙的珍貴信息。崇明東灘環志的旗標為上黑下白。

  2022年底,上海市林業總站收到一封來自馬來西亞的郵件,希望幫助查詢當地在11月15日組織的月度水鳥調查中發現的一隻環志編號為N69的大濱鷸在崇明東灘被環志的具體時間。

【聚焦上海】519種野鳥2022年在滬定居或做客_fororder_3

佩戴旗標的勺嘴鷸。 鄭運祥 攝

  崇明東灘保護區管理事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查閱資料後發現,這只大濱鷸于2016年3月28日被環志,這是該大濱鷸時隔6年再次被目擊,既證明了大濱鷸“環球旅行家”的稱號並非浪得虛名,又強調了崇明東灘保護區等中國沿海灘塗對長距離遷徙候鳥的重要性。

  每年3月下旬,在澳大利亞等地越冬的大濱鷸開始向北飛行,中途在中國沿海灘塗停歇補充能量,然後繼續飛行,最終到達位於西伯利亞凍原地帶的繁殖地。在那裏,它們築巢哺育後代,並於8月再次返回越冬地,往返總行程超2萬公里。

  人和

  更多鳥類在上海被觀察記錄到,除了上海的地理優勢和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及野生動物資源保護以外,還得益於近百年來幾代鳥類研究者的共同努力。進入本世紀後,觀鳥愛好者的人數大量增加,以及設備技術的提升,讓以前從未被記錄的鳥類更容易被觀察記錄到。

  上海野鳥會負責人姚力表示,目前上海已形成一支數百人組成的穩定觀鳥團隊,定期自發組織或參加觀鳥活動,還有一批喜歡拍鳥的攝影愛好者,大約有上千人。

【聚焦上海】519種野鳥2022年在滬定居或做客_fororder_4

笑鷗。 資料圖片

  去年,上海誕生了兩個野鳥種類新記錄:笑鷗和紅腳鰹鳥。

  去年7月12日,崇明東灘保護區工作人員馮雪松等在保護區內觀察並拍攝到1隻與普通燕鷗打鬥的笑鷗。

  笑鷗為中型鷗類,體長36釐米至42釐米,主要繁殖于北美洲的東北部、東部、南部至南美洲北部,到了冬季,最北部的種群會南遷。之前,笑鷗僅在我國台灣地區有過零星記錄,在我國大陸地區為首次記錄。

  去年10月9日,浦東新區九段沙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附近正在作業的上海海事測繪中心的船隻上,發現1隻停棲於此的紅腳鰹鳥的亞成鳥。

  紅腳鰹鳥為大型海鳥,體長66釐米至77釐米,主要分佈于太平洋、印度洋至大西洋的熱帶至溫帶海域,在我國主要分佈于西沙群島附近。此前,紅腳鰹鳥在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均有過記錄,在上海從未有過記錄。

  偶然

  不少鳥類在上海被觀察記錄到,也有偶然因素:一些“迷路”或“避難”的鳥兒在“懵圈”的狀態下來到上海。

  2011年1月至2021年9月,上海地區新記錄的70多種野生鳥類中,有9種遠洋海鳥和颱風有關:白頂玄燕鷗、烏燕鷗、褐翅燕鷗、白腰燕鷗、中賊鷗、白額圓尾鹱、楔尾鹱、灰鹱和大軍艦鳥。它們幾乎都是在颱風天氣下被大風“逼”進內陸地區,選擇江河或海灣作為其飛回海洋的地標。

  去年上海誕生的兩個野鳥種類新記錄也有相當大的偶然因素。上海野鳥會鳥種記錄委員會專家指出,去年在上海地區出現的笑鷗,應是繁殖期遠離傳統繁殖地的迷鳥,而近3個月後出現的紅腳鰹鳥應是自熱帶海洋地區遊蕩而來的迷鳥,它可能先後追隨多艘船舶覓食,斷斷續續,一路向北“流浪”到了九段沙。

  前幾年的黑白扇尾鹟和白眉黃臀鵯,就是跟著船來到了上海。和鷗類一樣,紅腳鰹鳥也有跟船覓食的行為。此外,也不排除有船員在航行的過程中發現紅腳鰹鳥後,將它帶到東海區域再放飛的可能。

  不過,上海野鳥會理事王吉衣認為,鰹鳥類的飛行能力強,“超長途旅行”不在話下,所以紅腳鰹鳥出現在上海的原因,各種可能性都有。(記者 陳璽撼)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