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滬郊金山田間地頭忙起來
來源:東方網  |  2023-02-15 09:27:33

  原標題:一年之計在於春!乍暖還寒中,滬郊金山田間地頭已忙碌起來……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生産正當時。在滬郊金山田間地頭,農戶們忙著灌溉、育苗、修枝、施肥;經驗豐富的農藝專家們,走進瓜棚、果園進行現場指導,示範操作要點、難點……一幅生機勃勃、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聚焦上海】一年之計在於春!滬郊金山田間地頭忙起來

  在廊下鎮,浩豐果蔬合作社露天蔬菜地裏的農戶們,抓緊給菜地覆蓋黑色地膜、拉噴灌水管,為接下來的蔬菜播種提前做好準備。“種植時間已經到了,天氣也回暖了,溫度上來以後第一批菜就要種下去了。”基地負責人梅慶波介紹説。 

【聚焦上海】一年之計在於春!滬郊金山田間地頭忙起來

  在楓涇鎮,勤勞的果農們忙碌在1700多畝梨樹園裏,給每一棵梨樹都精心修枝、施肥,為今年夏季的梨樹豐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雖然翠冠梨的上市期在7月,但決定果子産量和品質卻是在每年冬季。”楓涇鎮農技人員王亞林説,“冬季修剪主要是剪除梨樹上這一年生出的新枝條和病枝,調整果樹枝條間的通風透光效果,讓果樹吸收的養分都集中到果實上,實現果樹高産、穩産”。 

【聚焦上海】一年之計在於春!滬郊金山田間地頭忙起來

  在滬郊“蟠桃之鄉”呂巷鎮,知名蟠桃鄉土專家、農藝師馬金林,則受邀來到上海市蟠桃研究所開啟兔年“第一課”。他分別以Y型、開心型、小樹型為例,對蟠桃不同樹型整枝修剪技術等內容詳細講解,親自示範操作要點、難點,將自己多年經驗傳授給學員們。隨著他手起刀落,已初具形態的桃樹更加整潔利落。學員們積極提問和實踐,與馬老師形成良好互動,一堂課精彩紛呈,受益良多。 

【聚焦上海】一年之計在於春!滬郊金山田間地頭忙起來

  漕涇鎮是滬郊“名瓜之鄉”,培育種植的“多利升”系列西瓜在全市評比中連續11次獲得金牌。近年來,種植的番茄也連續多年獲得金獎和“最受市民歡迎獎”。今年漕涇鎮西甜瓜生産將繼續主攻精品,推進科學種瓜,實現優質高效,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本土優質瓜果。在一排排瓜果苗大棚內可以看到,綠油油的西甜瓜苗茁壯成長,叢叢疊疊的番茄苗枝葉茂盛,瓜農們有的在給瓜苗澆水施肥,有的在給番茄苗人工授粉。據漕涇鎮農技中心主任王文軍介紹,今年漕涇鎮計劃種植1000余畝西甜瓜和番茄,約50萬株西甜瓜苗長勢良好,現在已陸續開始移栽。(作者:黃麗春 各鎮供圖)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